应用化学,追求卓越(二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应用化学  追求卓越

长春分院    游雅雯

梦想是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青春是一首赞歌,歌颂我们内心的热血激昂;成长是一架天梯,搭建我们逐梦的桥梁;科研是一辆战车,摆渡我们灵魂深处的梦想。作为科研团队中的一名成员,科研即是梦想,需要我用青春的热血去摆渡这辆灵魂的战车。

有梦才有远方,而此刻我的梦就在脚下,在这片养育我二十年的肥沃的黑土地上。70年前,当解放的号角刚刚在长春响起,长春应化所便在一片废墟中成立,历经70载风风雨雨,如今依然屹立其中,并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走向卓越,我有幸成为应化所的一员,也因此获得这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机会,机会总是宠爱有准备的人,因此,我会珍惜机会,脚踏实地的走好科研道路上的每一步。

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曾言:“行百里者半九十,一步是一半,九十九步是一半”。对于一名科研人,每一步不单单是距离,更是一种责任与信仰,责任在乎于求真务实,也是一种态度。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要尽可能了解与掌握,保证科学的严谨性;信仰关乎于梦想与追求,在科研之路上,每前进一步就离我们的梦想更进一步,但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追求不代表急于求成,真正做研究是急不得的,需要严谨细致到每一步,这同样是一种责任,科研道路上可谓是艰难险阻,时刻都有失败的可能,所以,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实验及试验,失败是很正常的,在面对失败的时候依然保持平静,这才是科研人该有的姿态。

长春应化所的标识以苯环为设计基础,标识中的椭圆是地球的造型,借以隐喻化学广阔的发展空间。聚拢和永续流动的态势极好地体现了应化所协力精进的团队精神和强劲的凝聚力。椭圆内部的苯环呈上升趋势,下方有序的速度线使其具有一颗飞翔行星的速度、力量和辉煌,不仅象征应化所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也寓意着应化人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人生信念和搏击精神。苯环冲破椭圆的开放态势,打破了封闭式造型的刻板和单调,形象地表现了科学无止境的含义,更是应化人开放的科学理念的体现。标识的基础色为“应化蓝”。蓝色代表严谨、科学、规范、求实,象征科学、诚信的治学精神,与应化所“应用化学,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相吻合。对所内标识进行了解后更加增强了我对所内的热爱,也更加激发了我科研的热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科研人,“不忘初心”是他的本质,是他的根,是他的魂,唯有此,才能在科研的道路长越走越远,“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以蒲草之心对所做之事,在浮躁繁华的社会环境中,能够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更是一场人生的修行。做学问、做学术、做实验皆如此,每一个成长的阶段对于个体而言都是一场修行。能够到达远方,路途艰辛又如何?即使不能,至少风光无限好,也是一段不错的回忆。所以,无论怎样,这段成长的经历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要为是一名科研人而感到骄傲,是他赋予了我们一颗追求向上的心以及一段别样的人生旅程。

作为一名应化所的学生,我所在的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医用纳米材料,这也是我所热爱的并且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要从事的主要方向。在我所从事的研究领域里研制一种有助于克服医学顽疾的材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因为在医学上有太多的盲点,太多的顽疾是我们现阶段无法治疗的,所以我梦想着有一天我能为此做出些许的贡献,尽管力量微乎其微,在团队中有如一粒微尘,但微尘有心,微尘有情,无论结果如何,但求“不忘初心”。

“应用化学,追求卓越”,追求是一种态度,卓越是一种境界。将这种境界化作目标,通过不懈的努力,渐渐向前,最终达到这个高度,实现梦想。常言道:有梦才有远方。然而通向远方需要的是路,那么路又在哪里?路在脚下。归根结底,在科研的道路上,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因为知识是没有捷径的,没有量的累积是不会产生质的变化的,试想,无论是在任何方向以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皆是如此。短短八个字,却囊括了很深的道理。言简意赅,直击目标。无论是一个组织机构还是一个个体,一旦目标明确了,可以说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半,剩下的只需要去执行与完善。

余华先生在他的序本中写到“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的任何事务所活着。”将这种态度转换到科研精神上,我想科研精神的这股清流将一直保存,并随之发扬光大,因为科研精神的传承本身就是一种财富。

民族大义高于金钱,赤子之心胜于财富。希望在之后的科研道路上我始终保持着这份赤诚,以乐观的态度面对遇到的困难,“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最后祝全所所有青年们在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节日快乐以及长春应化所在即将到来的70周年华诞快乐,创造更大的卓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