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科学家“梦想的研究生心路(二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心怀“科学家”梦想的研究生心路

声学研究所 张朝金

 在这个一切向钱看的时代,科学家似乎变成了一种情怀。但是,仍然有着那么一大群人,怀揣着着科学家的理想,奋斗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他们年轻、他们渺小,但是依旧奋力闪烁着光芒。在中国,研究生人数已经达到190万人之多。而我,也是这190万大军中的一员,我是一个小分子,从2017年9月份进入到研究所读研到2018年5月份,这9个月的时光里,我从迷茫不知所措到坚定的选择在科学的道路上不停的走下去。这期间的心路历程正好可以用三部电影来展现,也感谢这三部作品带给我的触动,能让我坚守初心,继续前行。

 《芳华》——在属于自己的青春尽力绽放

 倒不是这个文工团的故事有多好,仅仅是芳华这两个字触动了我。每一个时代的人有每一个时代的梦想,有每个时代的追求,我不去追求原著里面刘峰和何小萍的悲剧和善良还是林丁丁的做作,也不去评价这部电影的优劣,我所感动的是青春。

 北岛有几句诗歌: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被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青春啊,到最后都免不了向现实低头,生活啊,到最后都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但是也正是因为年轻的我们对未来有着很多富丽堂皇的幻想才使得青春宝贵。而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趁着年轻,趁着自己还有力气去追求的时候,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今天的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地矫正被过度商业化的情感和生活我们需要打捞沉没在时代水底的美好人性,我们需要反思过往的粗粝和激愤,我们更需要意识到青春的酣畅淋漓。而我们,想追求的也不过就是一个科学家的幻梦,即使最后自己成不了名贯中西的科学家,我依旧行走在科研的路上,依旧能够喜欢的所做的事情。而我现在的大好时光,就应该献给我所爱,在属于自己的青春里去拼搏,坐得住冷板凳、忍得了寂寞,去尽力绽放。

 《无问西东》——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在这部电影中,西南联大是一个很大的背景。在那个时期,迁移西部的中国高校培养除了大批的人才,许多毕业生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他们中有后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有中国两弹一星的元勋朱光亚、邓稼先、任新民、黄纬禄。他们是很多研究生的“爱豆”。至现在,还有很多人怀念西南联大,是怀念自由独立的学术精神,怀念所有人刻苦治学,从未放弃坚韧意志,怀念在及其艰苦的条件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地爱国精神。在这部跨度极大的青春剧中,在时间流转的过程中,这些大科学家从年少一步步成长,又成为楷模。他们就是我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他们身上是智慧还有人格的魅力,时光和努力沉淀下来是柔和的光芒,但却有力量,能激励这我不断努力的学习,去研究。他们就是我前行路上的“爱豆”,有了自己的榜样,有了大牛的激励,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更加坚信了自己科研的信念,也对未来有了追求和向往。

 电影的最后说: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我也想把这几句话送给自己,送给同与我一起在科研道路上前进的同学们。

 《厉害了,我的国》——我的梦,国的梦

 这是一部歌功颂德的片子,厉害了我的国。看到那些辉煌蓬勃的成就,我们赞叹,我们感到自豪。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更加关注科技的部分。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中国路,托举起我们的中国梦,一个个超级工程的背后是一个日渐强大的国家。国产航母、驱逐舰、墨子号、天眼、海上钻井平台实现可燃冰开采等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层出不穷。而在这些科技成果的背后,有很多年轻的团队,未来是在我们年轻一代的时代,90后的我们并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们会在自己的领域内潜心研究、厚积薄发。

 这些伟大的成就都是一砖一瓦堆砌起来的,而我们伟大的祖国,也因为每个人的奋斗而伟大。中国梦说到底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发自内心的爱、喜悦和和平,我想,中国的梦想一定是达到了的。现如今,我们要继承科学家们精益求精、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科研意识和工匠精神。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为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过了这么久,我从做科研会劳累、贫穷、寂寞的怪圈里跳了出来,终于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走这条路。我们做科研,我们想成为科学家,不是为了成名、不是为了挣钱、只是单纯的喜欢,想去搞清楚其中的奥秘。就像习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且,科学研究一定要有人来做,不能因为基础或者难度大而放弃,还有我们的国家等待着将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让国家更加富强、更加幸福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