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一等奖)

作者: 2018-07-05 来源:
放大 缩小

    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

—我的科学梦

南京古生物所   张前旗

    五四惊雷唤起大国之梦,科学春风长伴四秩春秋。    ——题记

 戊午年,中华弱国无外交,胜于一战却败于青岛,爱国青年忍无可忍,于五月四日作惊雷乍起之呐喊,举国沸腾,所为者何?曰讲爱国,求进步,话民主,创科学。

丁巳年,中华复兴初起步,国家部署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至今犹然,科学春天悄然来临,后便利政策,引进人才,仁人奋起共铸科技大国。

自五四至科学春天,煌煌六十载,科学之魂不断,科学之火不熄,为何?在于科学实乃一国雄立于地球之根本也。科学者,文明进步之阶梯,社会长存之基石。内可富国强民,以兴华夏。外可御敌御侮,宏扬国威。若我中华科学强大,何至于清末丧权辱国,遭坚船利炮之恫吓?若我中华科学雄厚,何至于民国赤手空拳,构筑血肉长城?若我中华科学先进,何至于立国后遭人卡脖,每每受制于人?前事不忘,为后世师,复兴之路,道阻且远。

遥想当年,新中国肇始之时,满目疮痍,百业待兴,海外才子,归来报国。复兴之路,首推轻重工业,工业之基础,在于能源矿产,能源矿产之根本,在于地质,地质之框架,立于古生物。故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为分国忧、解国难而创立。北上为国觅石油,南下为国寻矿产,西至边陲无人区科考,东至三山确立“金钉子”。新时期乃面向科技前沿,面向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继续发力。薪尽火传,青出于蓝。玄武之滨,紫金山下,古寺钟声,声声萦绕耳畔;台城波涛,阵阵拍打凝思。静心科研之胜地,闹中取静之宝斋,李四光之故居,古生物之圣地,此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也。思接亿万年地史,重绘生命树历程,科学之梦,风雨前行。行得寰宇万里路,探秘地球万卷书。

科学之难,难于上青天。昔陈景润为克哥氏猜想,若痴若狂,爱因斯坦为创相对论学说,苦思十载。科研之乐,乐在求真理而后放诸四海皆准,乐在发现之美。故一代代学者为科学不惜焚膏继晷,皓首穷经,愈挫愈勇,屡败屡试。探索科学之业,百科皆无易者,于地质言,其难尤甚,他者多为脑力工作,而地质又添体力之劳。蜀道虽难,扶摇可至;珠峰之巅,科考亦达;极地虽寒,难挡热忱,沙漠极炎,亦可一探。少则三五日,长可大半年,吸风饮露,风雨常伴,野外之险,边陲之远,为科学故,擦掌摩拳。负重归来时多面色黧黑,形容难辨,而乐在其中,难以他言,而此仅为地质科研工作之初步。地质不易,且行且惜。

方今国家国力日盛,科研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创新观念深入人心,科研水平直追世界前沿,喜人前景,当珍视之。然差距尚在,头脑须清醒。科研非一日之功,乃举国以数十载几代人之力方始成,无此不可以立工农业之基础于不败之地,不可以启大众以科学素养,非此不可强经济、壮国力。以炎黄子孙之无穷睿智,当推科学之巨轮滚滚向前,当求真理于奋进时代,当仗科学利剑雄立中华于地球。

五四呐喊之声依旧回响,科学春天之风于斯为盛。有志青年,当前赴后继,献身科研。华夏悠久,近代势颓;五四志士,奔走疾呼;当是时也,外无安定环境,内缺科研人才,科学之大业,举步维艰。后立国定邦,新中国重获安定局面,科学之春风,神州沐浴。经改革开放至今,上有玉兔、悟空达太空,下有蛟龙游深渊,复兴号之迅速,天眼之壮观,中华科技于世界前沿,你追我赶。我有一梦,诸君试听:当中国科技之梦实现之时,乃一科技强国雄立之日,人类文明之发展,必有炎黄子孙之助力,真理探寻之道路,或赖中华之智以拓宽。上游虽难,力争可至;科技强国,循序可建。当裹五四青年之悸动,驾科学春天之长风,求真求实,创新创先。莫畏前途阻且远,从来奋进无平坦,科学之美在峰巅,奋勇登攀我辈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