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使命,接力奋斗(一等奖)

作者: 2018-07-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承接使命  接力奋斗

——上海分院王尧

“承接使命,接力奋斗”,提笔写下这八个字时,我回想起这近一年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时光,许多往事历历在目。

犹记得刚刚入所的时候,参加入所教育培训。老师们就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历史背景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上世纪60年代,我国正面临着强大的国防压力,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号召与支持下,上海光机所在嘉定这片土地上建立。记得毛主席曾说过:“死光,要组织一批人专门去研究它。要有一小批人吃了饭不做别的事,专门研究它。”而薄膜设计作为激光系统内的核心和薄弱环节之一,光机所开始组织了一批人专门去做相关研究,我们的薄膜团队便在那时诞生了,直至今日,我们每一位薄膜人仍不敢忘却做科研所需要的那份专注。

面对当时那种艰苦的科研环境,闭塞的文献查阅渠道,想要得到最前沿的科研资料比登天还难。但是科研工作者们就是在这种条件下,通过一次次扎实努力的实验,一个又一个难题得到解决,研制出了一批批符合系统指标要求的激光薄膜。在那个科研设施不完善的年代,我们的各方面条件和西方国家相比确实望其项背,然而,老一辈科学家振兴祖国的梦想却是远大而坚定的,它吹响了实干奋斗的号角,鼓舞着我们继续探索科学领域中的未知。

“记得伦敦以北三小时车程的林肯大教堂内,有一座雄伟的巴罗克式纪念碑,这是牛顿的墓碑,在青苔的石碑上面镌刻下了这样流芳千古的墓志铭:死去了的他们应当庆贺自己,因为人类产生了这样伟大的装饰品。”年少时初读到这些,心里满是无限的钦佩,那时感觉就像是“天不生牛顿,万古如长夜”。当时并没有完全理解牛顿对万有引力和三大运动定律进行了的描述有多么跨时代的意义,只是模糊地意识到这是个伟大的人,是永远载入史册的伟人。长大以后,我进入物理专业学习,依旧对艾萨克牛顿充满敬佩,但是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拿他作为创世纪的物理开拓者。我开始明白牛顿、爱因斯坦、霍金这些跨时代的天才跟我们一样,就是物理世界中在海边捡贝壳的孩子,都是研究物理的科研人,甚至于像牛顿这样的巨匠,也曾犯过像光的粒子说这样著名的错误。科学家也是一种职业,神秘充满创造,这个过程中会不断犯错,也是不断学习和探索,它跟其他的工作一样,平淡而不平凡。

科研事业就像是长跑的接力,前辈们将手中希望的火炬交付给我们时,我们便承接了这份使命,在他们的科研精神引领下,带着前辈们对科学的热情在我们从事的这份事业中承接使命,接力奋斗。

我所在的材料大课题组也有着自己的团队文化,它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人——“梦想、行动和坚持”,这也是我们从老一辈科学家那里承接而来的使命——“对科学怀揣梦想,对科学付诸行动,对科学不懈坚持”。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因为同样的信念相聚于这里。我们每一个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工作者需要拥有超乎寻常的意志与决心,敬业、激情与专注,乐于分享,勇于担当,这样才能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事业和辉煌,才能谱写整个课题组的华丽篇章。

我们时常说,人生需要一次壮行,这次壮行可以被记忆珍视,可以被时光怀念。最终才会发现,我们每个人的能量超乎自己的想象,只要从现在开始,让心跟上脚步。我们课题组宣扬的是狼性文化,团队应该有狼族精神。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非洲的大草原上,羚羊清晨从睡梦中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必须跑起来,要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羚羊,否则,自己就会被饿死。于是每天早晨当太阳升起时,羚羊和狮子几乎同时一跃而起,迎着朝阳跑去。优胜劣汰、物竞天择是自古不变的自然规律,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羚羊,当太阳升起之时就要毫不迟疑地向前方奔跑。我们团队的愿景是让每个人拥有可以自傲的科研实力,拥有笑傲江湖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拥有孩子将来以你为傲的成长故事。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家,可我们不能忘却课题组是我们追求事业的温暖大家,是我们的避风港和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张龙老师时常问我们,我们是否依然保持初心?我们的Team Leader们,是否依然保持继续提升我们的Leadership?我们是否还依然保持“狼性”特质,是否拥有超乎寻常的意志与决心?我们是否还依然是“团队文化、团队DNA”的坚定执行者和传播者?这些问题敲打着每个人的心,以身作则,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是最好的回答。

如今,我虽然已经是研究生二年级,但是在科研的沃土上,还只是刚跨入科研的门槛,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们可能只是其中的一滴水,还有千万的科研人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在奋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都应有一颗赤子之心。“承接使命,接力奋斗”,我们每一代薄膜新人都应当牢记心中,都应当在科研的道路上秉承信念,砥砺前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