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学梦(一等奖)

作者: 2018-07-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的科学梦

——上海分院曹佳媛

    当我们今天追忆五四英魂,我的心灵和思想再次受到洗礼。独坐静思时,我常问自己,身为科技工作者的预备军,在新常态下,如何才能点燃英魂圣火照亮自己前进的路,激扬青春梦想,告慰“五四英灵”?朝夕之间,我也常问自己,如何才能够励志在科学事业上,不遗余力,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更好地推动社会进步,保障民众生活?

这些疑惑在思想的长廊里奔跑,最终寻到了它们的归处。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勇于担当的五四精神是那个时代优秀青年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也是对这些疑惑强有力的回答。这束精神的火炬穿云破雾,燃上碧落,散开了迷茫疑惑。

今天,当我联系自身,当我追忆起那些五四先辈们英勇地站出来,用自己的汗与血来面对凶与险。英勇地承担起那份为国家而奋斗的责任。我低头沉思,我们在这个新时代里,新常态下,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是否也应该挺起胸膛,承担起自己的这一份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做好自己的这一份工作,为推动社会科学进步而努力,为科学而献身?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现如今,新常态下,我们自然应该传承延续五四精神,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科学事业上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不错,每一个人都要自己的一种精神,而我们科学事业的工作者也心怀一种精神,在我看来,弘扬五四青年的精神,就是要始终心怀梦想,对于我来说,我的科学梦,就是一直执着的科学精神,那就是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爱国奉献。 在我看来,追求真理,要矢志不渝,法拉第曾说:“科学只把最高的恩典赐给专心致志地献身于科学的人。”只有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才能够最终得到真理的垂怜。

科学从来就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增进人类福祉的巨大引擎,真正的科学家,既是科学精神的践行者,也是社会价值的担当者。他们对科学的探索,超越功利、告别浮躁、追求真理。还记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基础研究领域,包括一些应用科技领域,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国家赋予了科学事业自由发展的空间,科学事业也将用坚实的成绩作为回报。

现今,我们作为新一代科学事业的工作者,当我们回顾过往,更加感念老一辈科学人在创业初期的艰辛与困苦。这种精神里面蕴含着一种坚持一种作为战士的服从精神。从他们身上,我似乎不但看到了他们的对于党和国家的忠诚值守的精神,更看到了他们背后国人的科学梦想。不错,探索真理是人类的本能,在这一点上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更加不会例外。从几十年前的积贫积弱,到如今多项科技成果实现世界领先,背后有许许多多为了祖国科学事业呕心沥血的奉献者们。看到这些科学英雄背后默默奋斗的科技工作者们,就能够看到千千万万为了科学事业而工作的战士们的行动,就能感受到当下国家的期盼和所思。

我坚信,只要用心付出,献身科学,我们也一定会让自己更好的承担起在新常态下,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让自己的青春梦想飞扬。不错,今时今日,我作为一名非正式的基层科学工作者,平日里,可能没有那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也不会像公安警察一样那么身处险境,成为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但是,在社会生活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默默无闻的平凡者,他们醉心于科技事业,将自身的物质利益置之度外,才有了国家科学的发展。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我还记得,我的师姐因为做实验吃饭不规律,常常胃疼。我还记得师兄过年放假期间仍然坚守实验室做实验,等我年后回来时,发现他早已经将装置搭好,此时他的女儿才刚出生四个月。正是有了前辈们的不懈努力,才为我们提供了世界领先的实验条件,能够让我们的工作顺利开展。

这些朴素的科技工作者们,他们的身影让我感到,中国科技力量的进步,幕后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虽然汗水流淌,虽然很辛苦,虽然没有那么多节假日陪伴父母和家人,但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工作都是那么的具有意义,这样的意义超越了个人的享受,凝聚成了国家发展的动力。

我还记得导师曾经这样勉励我们:“你们年轻人,要敢想敢做,敢于挑战困难,作出对于基础科学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心怀科学精神,就是要生活上不贪图享受,工作上敢为人先,将这种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科研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习主席说:“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作为科学事业基层的一员,我自然也对于中国梦,科学梦有自己的认识。我在想,如果在自己的身上,能够始终保持着一种科学人的坚毅精神,敢于拼搏挑战,那么中国梦对我来说就不会只是一个口号,而是融入到了每天的工作里。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动力的所在,是一种信仰的有力支撑。如今科学事业发展飞速,千千万万的科学人前仆后继,我们的科学梦最终一定会鼎力中国梦,让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得以完美实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