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钻戒(特等奖)

作者: 2018-08-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天之钻戒-樊博文-SA16170002

图片描述:

    本作品展示的是2009年发生在我国长江流域的那次日全食的一个场景。09年的长江日全食是我国历史上涉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天空用她独到的方式给我们上演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觉盛宴,将无数充满了好奇和求知欲的孩子们,领入了天文的殿堂……

    这副照片是在全食阶段刚刚结束的一刹那拍摄的,太阳的色球层恰好从月亮的背影中露出了一个小缝,缝非常的小,因而泄露出来的光仍然不至于将CCD传感器完全饱和,亮度还仅比太阳周围日冕大气层的亮度亮一点点,加之大气的散射,以及镜头的各种像差对点光源的扩散效应,便形成了这枚“戒指”的“钻石”;而其周围的“指环”是由于月球背影无法遮蔽太阳宽广的日冕层而形成的。迄今为止,利用日食来进行太阳日冕层的观测依然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仔细观察月亮背影周围露出的日冕,能够看到许多呈细丝状的结构,那便是太阳周围磁力线分布的反映。钻戒是永恒的象征,然而天上的枚“钻戒”,持续时间却不足一秒钟,每次日全食也仅有两个瞬间能够捕捉到(全食初和全食末),因而十分难得。

拍摄时间、地点和方法:时间:2009722日,地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茨巫乡境内的顶贡草原。使用美能达Z5相机,在固定三脚架上拍摄,未放置减光器件,曝光时间1/25sISO100,等效35mm焦距:420mm,光圈f8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KONICA MINOLTADiMAGE Z5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Adobe LightroomCC2015仅作裁剪处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