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地衣大世界(特等奖)

作者: 2018-08-30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片1:长松萝Usnea longissima Ach.

古乐府中有“与君为新婚,菟丝附女萝”借喻情侣间的爱慕之情;经考证,古汉语中使用的“女萝”就是现代地衣中的长松萝;松萝不仅在古代文学作品被借喻,松萝也是重要的民间传统药用地衣。

    长松萝生长在高海拔无空气污染的原始森林中,是 “滇金丝猴”的主要越冬食物,其分布范围与滇金丝猴的迁徙路线息息相关,松萝的生态环境一旦被破坏将导致滇金丝猴食物链的断裂。

    成像时间:200710

    拍摄地点:云南香格里拉,海拔4300 m


图片2云南丽烛衣 (新种)

Sulzbacheromyces yunnanensis D. Liu, LS. Wang & Goffinet spec. nov.

       云南丽烛衣是近期在云南南部发现的新物种。该新种的发现不仅增加了担子地衣物种的新成员,也是在中国首次发现的新纪录属。该地衣子实体仅在每年的79月出现,23 cm,直径12 mm,橘红色,生于林边土层。

成像时间:20147

拍摄地点:云南西双版纳,海拔900 m

图片3:金丝带Lethariella zahlbruckneri (Du Rietz) Krong

金丝带是中国特有种,仅在横断山高海拔地区生长。是著名的民间传统药用地衣,用于消炎和抗癌,也是藏族地区用于制做藏香的主要原料。由于被长期无序收採,导致原产地资源急剧下降、分布范围逐年减少;至今对该种的药理成分研究空白、生物系统学地位不清等科学问题一直未解,亟待加强研究的同时,对该物种进行极小种群的资源保护。

    成像时间:201610

    拍摄地点:西藏,海拔4300 m

图片4:丽石黄衣Xanthoria elegans (Link) Th. Fr.

青藏高原岩石表面常见的物种,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地衣酸风化岩石表面,为其它植物的生长创造条件,是地衣在极端环境适应性的最佳表现。

    成像时间:201610

    拍摄地点:西藏,海拔4700 m

图片5:红头石蕊Cladonia floerkeana (Fr.) Florke

腐木或地上生,石蕊试剂原料,中国西南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地衣体高24 cm,顶端子囊盘红色。

    成像时间:20177

    拍摄地点:云南丽江,海拔3700 m

图片6:东方肺衣Lobaria orientalis (Asahina) Yoshim.

    生于林间树干,是中国西南地区常见的大型食用地衣,民间俗称“青蛙皮”,东亚分布种。

    成像时间:20109

    拍摄地点:四川康定,海拔3600 m


作者信息:王立松
中国西南地区地衣生物多样性及生物地理研究组,研究员

成像设备:照相机身Nikon D800E,蔡司50mm微距镜头

拍摄感悟:地衣的原生态摄影在国内外并不多见,主要原因是地衣体较小、生长环境光线阴暗,特别是缺乏对地衣的认识。小小的地衣不仅悄然改变着世界,也丰富了地球大家庭中的生物多样性,地衣拍摄者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足迹千山万壑,通过“微观地衣大世界” 从科学中发现地衣生物界的奥秘,艺术呈现大自然的“精琢造物”,从艺术作品中感悟每一种生命存在的意义,唤起人们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