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团委组织开展2020年“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

作者: 2020-1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1025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干部赴广东省东莞市开展2020“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 

  调研团一行首先来到高能所东莞分部,听取东莞分部副主任金大鹏对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及运行情况的介绍,现场调研散裂中子源成果转化——基于加速器技术的硼中子俘获治疗癌症装置BNCT)。调研团成员表示被“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的魅力震撼,感受到了整个建设运行团队的蓬勃朝气和十足干劲。 

  调研团随后到中国科学院“报国初心·高能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并观看了基地宣传片及陈和生院士讲党课视频。陈院士在党课报告中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党员干部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异地建设过程中舍小家为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奋勇前进,圆满完成国家建设任务的感人事迹。调研团成员通过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把科技报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调研期间,调研团成员与高能所东莞分部的青年骨干进行了近三小时的座谈,双方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 青春报国新时代”调研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高能所副所长陈延伟指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与运行,凝结了高能人老中青三代十余年的心血,是“团结、求实、创新、奉献”的高能精神在东莞的延续与发展,散裂青年们要继续弘扬高能精神,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机遇,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为深入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的属地文化,调研团还与松山湖团委积极互动,参观了松山湖科普馆、松山湖幸福花园人才公寓党群服务中心、虎门销烟纪念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大亚湾核电站、深圳市改革开放展览等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过行程紧密的基层调研活动,调研团全方位了解了高能所东莞分部的发展历程以及青年集体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与运行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调研实践,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工作作风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收获,达到了预期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