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印发《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作者: 2020-03-2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也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收官之年。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政治引领,着力深化岗位建功,着力夯实组织基础,着力服务广大青年,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一、加强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团员青年 

  1. 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运用好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主题联学、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选树青年学习标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 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举办主题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举办主题展示活动,设置“五四”活动专栏,宣传青年先进典型,深入讲好中科院青春故事,展现科苑青年风采 

  3. 着力提高青年政治能力。加强青年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青年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组织机关青年积极投身“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动员服务青年建功新时代,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贡献青春力量 

  4. 深化“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聚焦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基层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为基层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建言献策。鼓励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定位和中心任务,独立组织“根在基层”调研团,同时积极推荐参加其他部委调研团,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增进交流、增强本领。 

  5. 组织开展青年品牌活动。继续做好“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培养团员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展现科研工作独特魅力。继续做好科普创新大赛、“快乐科学”科普活动,发挥我院青年专业优势,向青少年学生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6. 选树典型引领示范。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实干要求,组织开展好年度“青年学习标兵”、中国科学院两优两红”等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向上级团组织推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候选人或集体。组织开展青年故事分享和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挖掘宣传基层团组织和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强大正能量。 

  三、密切联系服务青年,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7. 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创造条件拓宽青年成长路径,为青年参与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力量搭建平台。组织开展院青联换届工作,加强与院青促会等青年团体的联系合作,创办具有我院特色的“青年先锋讲坛”,邀请专家学者、一线青年代表等为青年作交流报告,并探索实施全院各级团组织定期承办机制;支持各级团组织开展针对青年职工的学习培训,邀请领导干部为青年做宣讲辅导、党课报告等,传授经验、教授办法,帮助青年补齐短板,增长才干。 

  8. 服务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青年婚恋交友、困难帮扶、心理健康等实际需求,发挥组织优势,调动院内外资源,为青年排忧解难。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院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科技扶贫、助残助老、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增强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从严治团,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战斗力 

  9. 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院团委自身建设,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提高工作实效性。推动建立团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团建主体责任。 

  10. 加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团章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有关规定,推动基层团组织按期换届,提升团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中科院共青团工作实际,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开展全院团干部培训工作,提升团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严格落实作风建设要求。 

  11. 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稳步落实“智慧团建”系统建设。深化“中科院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建设,进一步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鼓励各级团组织建设并完善各具特色的新媒体平台,推动内容共享、资源共享、技术共享,打造青年工作新媒体矩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