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中科院这些优秀青年荣获五四奖章、向善向上好青年等荣誉

作者: 2019-05-07 来源:
放大 缩小

  428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在京举行颁奖仪式,为第2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获得者颁奖。中科院共有2名青年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个集体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名青年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名青年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王立平,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带领青年创新团队在极端环境材料的研制与工程应用方面攻坚克难,研制的系列特种功能防护材料成功应用于航天动力、航空传动、核电反应堆以及海洋工程与装备等苛刻环境下的关重件和构件。先后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对象。

 

  周皓,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钳工。他针对进口先进设备与国产设备无法通用的问题,设计制造多种转换装置,使进口仪器与国产仪器兼容,最大的发挥科研仪器的应用范围。在三次马里亚纳远洋科考航次中,共解决各项海试科研装备的技术难题156项,对科考装备合理升级改造58项,使国产科研装备取得多项国际、国内第一。在国产4500米“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总装过程中,成功解决水平尾翼安装技术难题。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首届全国百名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调试团队,是参与FAST建设工作的主要核心骨干。所承担的调试工作涉及测量、控制、力学、电子学、天文等多学科领域,而且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在调试阶段,团队攻克多项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获授权专利58项,发表论文188篇。曾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奖等奖项。 

 

  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匠心聚合、质量极限”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创新团队,该团队平均年龄34岁,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自主发展68项关键核心技术,建成20个国际先进的平台和系统,创造100.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的世界纪录,实现高约束,高密度高比压的完全非感应先进稳态运行模式和1亿度高温等离子体运行。团队代表中国参加ITER计划,承担的科研任务100%国产化。团队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与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研制国家十三五大科学装置,同时积极推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项目建设。

 

  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包云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他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取得多项有国际影响的成果。他提出创新的标签化体系结构,成为ARM全球研究峰会历年来首位来自中国的45分钟特邀大会报告人。他开发的第三代多核基准测试集PARSEC 3.0全球累计下载已超10000次,被300余个课题使用并发表论文。他研制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型系统,为华为、阿里等中国骨干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入选2015年华为全球合作五个代表性成果写入年报,获2017年阿里巴巴 “最佳合作项目奖”。 他引领中国芯片敏捷开发实践,成立联盟推动中国开源芯片生态建设,为解决“卡脖子”芯片技术提供新思路。

 

  范克龙,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他热爱科学,勤奋钻研,在纳米生物学及肿瘤诊疗新策略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首次发现铁蛋白具备识别肿瘤和穿越血脑屏障的新特性,基于该特性发展了新型铁蛋白纳米药物载体,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恶性肿瘤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目前该成果已实现转化和落地;综合铁蛋白和纳米酶的优势,开发纳米酶新探针,设计检测新技术,用于肿瘤诊断、埃博拉病毒检测等生物医学领域,获亚洲首个ELSEVIER Atlas奖,该技术已实现产品的转化;突破纳米酶体内应用的瓶颈,首次实现纳米酶体内活性调控,开创了“纳米酶催化治疗肿瘤”的新策略,推动了纳米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

 

  ★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王当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亚平课题组助理研究员。他围绕癌症转移这一关键难题,应用创新型纳米药物克服癌症转移并深入探索其抗转移机理,为拓展抗转移治疗新策略提供新思路。牵头研发7种创新药物递释系统,首次提出5条科学论点,以一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52.1分;参与发表论文10篇;相关工作被国内外同行引用291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受邀在生物医学工程大会等进行口头报告6次,获奖6项。王当歌在《家庭用药》发表科普文章1篇,介绍纳米药物的临床应用;在学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团建活动,严格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祝贺以上获奖个人和集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