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所杨波同志、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青年海归转化医学创新团队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作者: 2018-06-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日前,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揭晓,共30名先进青年、10个青年集体获此殊荣。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杨波同志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青年海归转化医学创新团队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杨波同志长期从事载人潜水器研制工作。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他所研发的声学系统实现了潜水器在水下的通信、定位、导航、探测、测绘、以及目标搜寻等功能;作为试航员,杨波参与了蛟龙号全部冲击新深度的下潜试验,共计40多次,最大下潜深度7020米。作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杨波使该潜水器实现了多个声纳以及部件的国产化,国产化率超过95%;作为试航员,杨波下潜7次,并指导学员下潜。为按时完成任务,他克服脚踝肿痛,始终坚守在一线。在11000米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期间,杨波所研发声学系统将实现100%国产化,使我国声纳工程技术全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青年海归转化医学创新团队有成员114人,平均年龄31岁。团队由8位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后和受其吸引留学归国的近30名青年科技人员为核心组成。在合肥科学岛他们从零开始,短短数年,建设了从蛋白质到人体,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转化医学创新研究平台。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激酶靶向药物全细胞评价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开发了针对白血病的国家I类靶向新药并申报了临床实验;发展了国际前沿的肿瘤临床精准用药技术体系;承担安徽省政府“三重一创”精准医疗重大工程。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全院广大青年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 勤奋学习,增长才干,锤炼品格,多做贡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