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科院青联委员联合参观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

作者: 2016-11-01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30日是中国天文日,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和中科院青联委员联合走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进行参观调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主席、团工委书记冀萌新、中科院青联常务副主席、京区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中国科学院青联常委、办公厅副主任高春东等80余人参加了活动。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青联委员们来到了河北兴隆观测基地。首先,天文台团委书记翟萌作了《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介绍》的报告,为各位青联委员们详细介绍了兴隆观测基地的选址历史、建设历程、主要科研方向、现有观测设备及性能、发展目标及定位等。报告后,青联委员们一起参观了兴隆观测基地科普展厅,兴隆观测基地高级工程师陈颖为介绍了中国天文台站分布图、兴隆观测基地沙盘模型、郭守敬望远镜模型、退役的观测设备展品等。青联委员们还分别参观了郭守敬望远镜和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对天文望远镜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终端仪器、科学目标、日常维护等进行了初步了解。经过学习和参观,青联委员们在详细了解天文望远镜工作原理的同时,也了解到郭守敬望远镜作为我国自主创新设计、在技术上非常有挑战性的大型光学望远镜,使人类观测天体光谱的数目提高一个数量级,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创新自信。青联委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参观调研的形式非常好,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为各单位青年骨干搭建交流平台,了解科研一线工作情况,进行科普宣传,同时激励广大科苑青年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继续把实现“四个率先”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工作在科研第一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