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创新沙龙启动 “智”汇分享助推双创

作者: 2016-04-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4月22日下午,首期中科院青年创新沙龙活动——“智”汇分享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化大厦举办。本次沙龙活动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吸引了近百名中科院青年科研人员以及创业者参加。中科院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中科院青联常务副主席房自正,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中科院青联常委蒋磊,中科院团委书记、中科院青联秘书长王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房自正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结合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三个关键元素,意义非凡。他结合历史上中科院对中关村地区的创业引领作用与现今中科院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制定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项行动方案,指出新形势下,中科院的优秀项目,也需要与其他资源和理念进行跨界融合与合作。房自正希望通过系列沙龙活动,打造一个整合资源、交流思想和信息的平台,从而促进中科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机融合。

  蒋磊简要介绍了国科创新沙龙活动背景,并介绍了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国科创新)的有关情况。国科创新是面向全院从事成果转化的市场化平台,致力于通过二(孵化+投资双轮驱动)、三(科技双创联盟+成果转化协会+创新创业学院三驾马车)、三(专业孵化平台+地方协同创新基地+国际创新中心三大平台)、四(科技产业孵化+知识产权运营+科技创业投资+科技产业智库四大业务板块)的模式,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蒋磊表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科技产业智库平台建设,共同推进成果转化和科技双创工作。

  在嘉宾分享环节,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科天津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哲南博士,洪泰基金投资合伙人、洪泰AA加速器创始人、CEO吴玲伟女士、暴风魔镜机器人团队研发负责人曲彦博士为大家做了精彩分享。

  孙哲南以“智能化时代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探索”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孙哲南指出,智能化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具有“辨人识物”本领的智能机器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顺应趋势,2015年3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达成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成立了专门从事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基地——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孙哲南还从定位与发展目标、建设规划、未来展望等方方面面介绍了研究院的情况,并欢迎有志之士的加入。

  吴玲伟提出创业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教出来的、她认为一个创业者要具备 “年轻、先锋、执行力、影响力、国际化”等特征。吴玲伟希望未来能与中科院进行深度合作,为优秀项目在模式、产品、用户、以及路演方面指路,为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助力。

  曾在中科院做过博士后的曲彦与听众分享了她是如何从理论数学的研究转到了人工智能行业。曲彦从WIRED杂志讨论混合现实的一篇文章谈起,指出不管我们适不适应,潮流都在向前走,而我们必须加入进去。曲彦还利用创业失败的案例,总结了成功创业的规律,并为创业者如何避开死亡陷阱提供了可行的建议。

  本次沙龙活动由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中科院青年联合会、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科院联想学院承办。沙龙活动拟定期举行,旨在汇聚精英科技人才,搭建跨界沟通平台,挖掘院所高精尖技术,扶持创新创业项目。相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态势下,在创新发展的时代主旋律中,中科院青年创新沙龙平台定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双创书写美丽的篇章。

中科院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中科院青联常务副主席房自正致辞

 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中科院青联常委蒋磊致辞

现场听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