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举办2015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 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11月12-14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理事会主办,上海分会承办的青促会2015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院属92个单位的350余名会员参加了大会。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人事局副局长董伟锋、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孔巍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通过了青促会《章程》的修订内容,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以及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倩当选第三届理事长、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谭国鹤和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郭晓宁当选副理事长。

  朱志远代表上海分院致辞,对本次学术年会在上海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各位参会会员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上海分院的整体情况以及青促会上海分会会员们的成长状况,希望各位会员利用本次机会开展充分交流,为进一步的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

  李和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促会成立5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效,肯定了会员成长与青促会平台建设相互促进的管理模式,同时强调要进一步集成现有资源,加强对青促会会员综合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青促会的品牌效应,增加品牌含金量。李和风指出,青年科研人员在我院科研队伍的比例已超过50%,青促会会员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会员们坚定报国之志,增强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争做人才表率;打牢基础知识,强化创新意识,争做“率先行动”计划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青年人才应有的作用。

  第二届青促会理事长罗三中就青促会成立5年来的整体情况、本年度开展工作情况、青促会首批会员成长情况以及在新形势下青促会如何围绕“率先行动”开展工作等方面做了工作报告。他指出,青促会成立5年来,组织机构和运行模式不断趋于完善,首批会员良好的成长情况提升了青促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通过会员们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效地促进了青促会的发展。新任理事长刘倩代表青促会第三届理事会在会上表示,要借鉴上一届理事会工作的成功经验,继续凝练和发挥青促会的品牌效应,通过学术交流、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等努力营造青促会科研学术“大家庭”的氛围。

  今年,在深入实施的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中,决定通过青促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在会员届满时,对在会员期间表现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具有团队组织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积极发挥了会员作用的优秀会员给予后续的人才专项经费支持。本次大会上,董伟锋宣读了95位获得青促会2015年优秀会员的名单。李和风、朱志远共同为2015年度青促会优秀学科分会、地方分会、优秀单位小组及优秀政策报告撰写者颁发了证书。获奖分会、小组、优秀会员、新会员代表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心得体会以及会员自身的成长与感悟。

  本次活动期间,还组织开展了空间、微生物、天文、能源环保、生物与电子信息、光电、气候环境、人类健康等16个不同类别的专题学术报告与交流,以及女科学家沙龙等活动。同时,还组织了会员与院青联代表近40人,共赴吴江区汾湖高新技术区进行了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并成立了“中科院青促会汾湖创业基地”,搭建青年科学家与企业合作平台,开展技术交流与产研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会议现场

 表彰先进单位

李和风讲话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