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共青团干部业务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作者: 2015-08-25 来源:
放大 缩小

  8月21日至22日,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团干部业务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长春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向会议致辞,京区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作总结讲话。来自12个分院的近70名团干部、分院青联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讨提升我院共青团工作水平的途径。培训采用主题报告、专题培训、经验交流、情景模拟、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举行,对做好新形势下我院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甘建国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引领广大青年矢志不渝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履行好出主意、定计划、抓落实、带队伍的基本职责;要培养严谨认真、关注细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他结合自身共青团工作经历,建议共青团干部要热爱岗位、积极主动、尽心尽责,善谋划、勤思考、爱学习、讲规矩,牢固树立团队理念和“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始终保持良好心态。

  何岩在讲话中分析了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希望与会人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他传达了中科院党组2015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希望与会人员清醒认识所肩负的科技创新重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生力军和骨干、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在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争创佳绩。

  何岩结合自己二十年多来的管理经验和体会,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中科院现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基本制度,分析了目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建设职业化管理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要具备正确的理念,不断增强对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要具备博学的知识,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注重积累、增长才干;要具备强烈的责任心,践行“三严三实”,做到敬业、忠诚、干净、担当;要具备明确的态度,心胸宽广、立场坚定;要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决策、执行能力;要具备较高的情商,具有良好的凝聚力、感召力;要加强自律,具有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要学会授权,学会信任下属,真正做到抓大放小、知人善用。他祝愿大家通过积极的实践,成为优秀的管理者,成为全院职业化管理队伍的一份子。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祝彦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94年的历程与启示》的专题报告。他详细解读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社会主义革命时期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到新时期改革开放、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整个历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94年来的风雨历程启示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天职,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充分认识理论武装的作用。培训内容翔实,语言诙谐睿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使与会人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院团委原副书记许冬以《基层团建工作经验分享》为题分享了他从事团学工作十年的感悟。他结合其在中科院共青团工作中鲜活的案例分析和积累的总结经验,从“认清自我”、“认识团学”、“了解流程”、“学些技巧”四方面,对团干部的基本要求、共青团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及工作流程、开展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可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指导。

  长春分院团工委书记尚阳、上海分院团工委书记陈丰伟、理化所团委书记丁黎、微电子所团委书记白璐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共青团特色工作,为其他团干部如何开展好各自团委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实际案例。培训还安排了“研究所团委换届选举”情景模拟环节,将日常团务工作搬到现场,促使与会人员对自身工作进行反思和思考,提高团务工作技能。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专题培训内容、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对院团委工作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大家彼此启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会议期间,院团委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和长春光机所科技展厅,了解了他们的辉煌历史和我国相关前沿技术的发展情况。

  房自正同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新的形势赋予我院共青团工作新的内涵,新的时期需要我院各级团干部担当新的作为。广大团干部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要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要认真贯彻“率先行动”计划和新时期办院方针,要积极应对群团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增强做好我院共青团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广大团干部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组织动员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加强协作联合、调动各方资源、构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团的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做出无悔于历史的青春贡献。

  本次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收获颇丰,认清了形势,学习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交流了友谊,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现场

何岩讲话

甘建国书记致辞

房书记讲话

参观长春光机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