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基层,青春担当”调研团走进中科院海南探空部

作者: 2015-08-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83日至7日,来自中科院、科技部、水利部等一行11人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根在基层,青春担当”调研实践活动,调研点是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的中国科学院海南探空部。一周时间里,调研团参观了探空部设备设施,了解了主要科研业务,与基层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并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体会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有幸聆听了“载人深潜英雄”上的生动一课,对我国载人深潜事业有了直观认识。每个人都用心去感受科研一线带给我们的震撼,此行此生难忘。

扎根基层,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保驾护航

八月的海南岛,酷暑难当,仿佛地面也蒸腾出滚滚热气,让来自北京的团员们第一天就深深领会到了海南的“热情”。从海口市车行2个多小时,调研团到达了位于儋州市雅星镇富克村的中科院海南探空部/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推开园区不起眼的铁门,一眼看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题词“光电磁测琼州海,地空箭探北部湾”,高度概括了海南探空部的设立目的、业务范围和发挥作用:这里既是我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的核心台站,又是全国拥有观测设备最多、且唯一具备火箭探空能力的观测研究站,也是国际低纬度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的主要监测站之一。

在海南探空部办公室主任王霄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探空部引以为傲的各类“珍宝”:电离层测高仪、大气电场仪、GPS闪烁监测仪、全天空气辉成像仪、VHF雷达……他如数家珍般一一介绍,言语间充满自豪。这些设备,构成和丰富了这包含地基探测和火箭探测等多方式、囊括大气、电离层、地磁等多学科的综合性临近空间探测/监测基地。

参观完园区内部的各类设备,听观测室工作人员介绍了大气、电离层、地磁等基本观测情况,我们沿着坎坷崎岖的道路,在四周密草丛生的环境中前行,到达了广阔的探空火箭发射场坪。据王霄主任介绍,每当探空火箭发射前夕,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及其他单位的科研人员会在探空部进行为期几个月的组装、调试和演练。为确保发射万无一失,科研人员忍受着野外蚊虫叮咬,在高温酷暑的天气中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甚至还有人在住宿紧张的情况下,主动选择不眠不休,把宿舍让给其他人员进行设备调试。团友们观看了发射视频,看着漆黑夜空中腾空而起的火光和白烟,听着火箭轰隆隆震天撼地的声响,如同身临其境般发出阵阵高呼,为这发射时刻的辉煌而感到骄傲。但团员们更深知,这成功背后凝结着无数科研人员的汗水和付出。

探空火箭发射任务结束后,试验队员会回到各自单位继续开展下一步工作,而探空部工作人员则继续坚守在此,进行基本数据观测和采集。王霄主任因工作需要长期扎根海南,妻女定居上海,上级单位位于北京,一年中,他在三地来回往返,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作为微波遥感学专业博士,他一边做观测开展科研,一边负责台站各类事务:大到与当地部门协调相商或为发射任务提供坚实后勤保障,小到购置台站日常用品,都由他一手操持。他乐观开朗,坦言从80年代建站以来,历任办公室主任都是如此,远离城市和家人,以站为家,为台站建设奉献了青春。台站其他年轻工作人员,一样真诚质朴,能操作设备进行观测,也能自己动手做饭,在这静悄悄的海南西部乡村默默无闻地耕耘和收获着。

海南探空部有着光辉的历史,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的启动,又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焕发出更为强劲的生命力。为了今后科学研究的需要,火箭回收试验目前已被列入探空部下一步的工作议程之中。未来探空部的建设,将构建更为完整的遥测接收大系统,绘就出一张更为雄伟的蓝图。我们对海南探空部的美好明天满怀期待!

立足深海,为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再立新功

领略了“上天”的宏伟战略,我们又实地参观了即将投入使用的我国首艘观光载人潜水器,听同样是“80后”的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试航员、主任设计师叶聪,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历程与海试体验。与此同时,我们见到了来自中科院声学所的“80后”科研人员杨波。这两位科学家与我们年纪相仿,却有着超出年龄的沉稳——他们早已随蛟龙号进行了多次深潜,并荣获“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

听两位科学家生动地介绍着深海见闻,展示在深海拍摄的各类海底生物照片,包括独一无二的深海邮局。大家兴趣盎然,不断发问,格外珍惜这交流和沟通的机会。

然而,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出海试验时也会晕船,一般旁边备着个盆,看会儿数据吐几口,吐完了转身接着再看”,这是日复一日枯燥的试验、常年海上漂泊的乏累,对体力和精力的极度考验;经过漫长的下潜过程,在海下7000米开展海试,“潜深海好比走钢丝”的比喻更是道出了潜在的危险与挑战。唯有具备比普通人更多的毅力和坚守,才能坚持到底,做出成绩。

调研结束后,团员们纷纷与英雄合影,追逐的是同龄人中最闪亮的科技之星!他们的勇气和从容,体现了科研一线工作者的坚韧与担当,深深感染着团中每一个人。

本次调研团的同志来自三里河片区相关部委,之前对科研工作并不了解。通过这一周的调研实践,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对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首都北京来到海南岛西部乡村,使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基层的艰苦与不易,深刻理解了基层工作人员作出的奉献和贡献。看到一线工作人员忍受着高温高热的天气,克服着远离家人的思念,耐得住独守乡村的寂寞,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这就是“根在基层,青春担当”最好的写照。

根在基层,情系科研;青春担当,矢志奉献。科学家们献身科研的精神令团友们深深佩服,基层工作人员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样让我们感动。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以青春的担当创造精彩人生,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