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作者: 2015-08-04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2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换届暨第四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院青联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和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王婷出席会议并讲话,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扬宣读白春礼院长的批示。来自各分院的400余名青年科技专家、青年企业家、青年科技管理工作者参加会议,经会议选举,徐涛连任中国科学院第四届青联主席,房自正当选为常务副主席,胥伟华、王华、董伟锋等16人当选为副主席。

  白春礼在批示中对中科院青联在成立1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中科院青联紧密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任务,团结凝聚全院青年踊跃投身创新实践,结合院情所情,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中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白春礼在批示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前,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也赋予了更加艰巨的责任。他对中科院新一届青联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中科院青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联系全院广大青年、关心基层青年发展、凝聚优秀青年人才的作用,更加切实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更加广泛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更加有效地锻造品牌、扩大影响,更加扎实地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生力军和骨干、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在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争创佳绩。

  何岩代表中科院党组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第三届青联的工作成绩,并希望中科院青年工作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以“新常态思维”引领青年工作实现新发展,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他要求中科院第四届青联在爱国、担当、严实、好学四个关键词上下功夫。他指出:爱国,就是要坚定信念,把正方向,忠诚于党;担当,就是牢记使命,履行责任,积极实践;严实,就是要以德修身,严以自律,求真务实;好学,就是要勤学善思,学以致用,求真笃行。

  王婷代表团中央、全国青联,对中科院青联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在讲话中对中科院青联工作提出了三点体会。一是,只有牢牢把握青联组织的基本属性,才能构筑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只有充分发挥青联组织的自身优势,才能带领青年成为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三是,只有切实代表、维护、发展好青年权益,才能反映和表达青年声音,赢得青年的信任和尊重。

  会上,中科院第三届青联主席徐涛对中科院第三届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工作作了系统的回顾,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议。在题为《凝聚青春智慧勇担创新使命 为实现“四个率先”贡献力量》的报告中,徐涛指出,今后五年是中科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中科院青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中科院青联必须坚定正确方向,把握本质属性;必须立足根本任务,把握总体要求;必须紧扣时代脉搏,勇担创新使命。中科院青联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建设青年团结奋进的大熔炉、青年建功立业的大舞台、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学校、青年凝聚互联的大家庭。

  自1999年10月23日成立以来,中科院青联充分发挥人才与智力优势,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团结动员青年勤奋工作,锐意创新,从助推“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服务青年人才成长、服务社会和回报社会、引导教育、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中国科学院一支活跃的创新力量。

  此外,会议还为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工信部等部门的9名特邀委员颁发了证书。

  会议由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胥伟华和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董伟峰分别主持。

大会现场

何岩讲话

王婷致辞

马扬宣读白春礼院长批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