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团委“快乐科学”活动——走进中科院植物所

作者: 2015-06-05 来源:
放大 缩小

  5月30-31日,中科院团委“快乐科学”活动走进了中科院植物所。本次活动由院团委主办,由中科院植物所团委、声学所团委承办,植物所科普组协办。中科院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及家长和人大附中附属实验小学一年级、北京一零一中学初中一年级师生总计16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科三幼的小朋友活动以游览中科院植物园为主。植物所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在宿根花卉区欣赏娇艳的冰岛罂粟,了解罂粟科属植物的神秘;在月季园辨别蔷薇、月季与玫瑰的差异;在壳斗科区寻找橡子、栎子等坚果;在水生植物区观察荷花和睡莲的不同;在松柏园分析辨认松柏杉的区别;在本草园寻找板蓝根等等。最后小朋友们在“植物界的恐龙”——水杉林前合影,依依不舍的告别。

  人大附中附属实验小学和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学生以定向运动为主。首先在中科院植物园展区,学生们听取了志愿者的讲解,初步了解植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之后通过进化实验室杨永老师为大家做的讲座——《植物的奥秘》进一步深入了解植物;掌握了相应知识之后,在园区开展定向越野比赛,学生们根据掌握的植物知识和园区地图完成相应的任务。大家分组协作,行动迅速,顶着烈日骄阳在园区穿梭寻点通过,体力、脑力和耐力得到了充分地全方位锻炼。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植物所的科研氛围,对植物学知识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认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同时增强了综合素质。

  快乐科学”是由中国科学院团委倡议开展的科普品牌工作。长期以来,中科院团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宣传科学知识,积极推进科技与教育相结。“探索构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科学传播价值链和人才引导价值链。通过走进科研院所的方式,以展示科学内容为手段,享受科学成果为方式,传递科学思维为主线,热爱科学为目的,让科学知识、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在一定群体中生根发芽,在快乐中学习科学,在快乐中培养思维,在快乐中理解研究,在快乐中面对未来。

 

整装待发

志愿者讲解植物知识

杨永老师作《植物的奥秘》报告

 小朋友们参加定向越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