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暨青年志愿者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 2015-04-2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响应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号召,深入推动我院青年志愿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做好具有我院特色的青年群体志愿服务工作,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暨青年志愿者培训会。来自京区的60个单位的近100位协会理事和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培训。会议由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院团委书记欧云主持。

  欧云对4月23日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提出:中国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中央国家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单位责任重大,青年志愿者工作更应该规范化特色化,做出有我院青年特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会议邀请的四个专题报告,分别从青志协服务和工作流程规范化、志愿服务经验分享、如何组织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及志愿服务于科普传播等四个角度进行阐述: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郭红杰依照《中国科学院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就院青志协规范化操作流程进行了解释说明;院团委品牌活动“快乐科学”倡导者、生态中心齐嵘博士为大家分享了科普志愿服务的经验和做法;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心理所团委书记吴坎坎讲述了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队的心得经历,并对如何加强对志愿者本身的心灵支持和督导做了辅导;科学松鼠会成员、果壳网科技编辑、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博士生Ent为大家作了《怎么做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科学传播者》的报告。

  会后大家普遍表示本次培训启发很大,通过培训,找到了志愿服务的方向,同时作为科学院自己的志愿者组织中的成员,有一种家的感觉,更激发了许多单位创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热情。依照安排,大会还向各单位分发了志愿服务工作牌和注册登记证书,并要求各会员单位在志愿服务中佩戴相关标识。同时,督促各会员单位能够尽快完成青年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工作,使青志协的志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