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用责任与担当铸就青春

作者: 2014-05-04 来源:
放大 缩小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什么样的坚持铸就了奖章上的辉煌?是那印在高原山路上的一道道车辙、是那水灾现场担起人民生命线的肩膀、是那始终在记录新闻事件的一只妙笔……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同样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收获了沉甸甸的信任与肯定,他们就是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们。在属于青年的这个节日里,三位奖章获得者用他们的故事向记者呈现了用责任与担当铸就的美丽青春。

  邮政投递员葛军:危险的路段 我不跑谁跑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海省邮政公司格尔木市邮政局投递员葛军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格尔木……昆仑山……风火山……沱沱河,从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这条长达500公里、穿越24个投递点的格唐邮路对外人来讲是无比神秘的,但对青海省邮政公司格尔木市邮政局投递员葛军来讲,却是那样的熟悉。

  从25岁正式工作起,葛军几乎做遍了邮局中的所有工作。2009年,出于方便沿途部队和单位的考虑,青海省邮政公司和地方政府恢复了从格尔木到沱沱河的邮路。葛军,是这条邮路的第三任邮递员。在他之前的两任老司机一起跑了一年,就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得不离开了岗位,而他已经坚持了四年,“在我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会一直跑下去。”

  开车跑完格唐邮路一个来回需要两天,在这两天时间里除了进出投递点,与葛军相伴的就是茫茫的高原戈壁与野生动物,还有变化莫测的天气。对葛军来说,在这条路上跑,心里是害怕的,但是作为家里的第四代邮政人,葛军从未想过退缩,“都知道跑这条路困难大,但总要有人跑,我不跑谁跑?我们干的就是这个活。”

  17万余公里,近16万份报刊、近3万封信函……几年的时间里,葛军成了格唐邮路沿途军民的“鸿雁”,“实物传递给人的温暖是传统邮政业务还在延续的一大重要原因,我不伟大也不崇高,我只是在坚守一个邮政人的职业操守。”

  在恶劣的环境下,他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和胃病,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却用生命播撒着爱心:攀爬峭壁为战士送邮件、冒雪行驶十几个小时护送患病婴孩······

  “我觉得青春,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付出了但是不求更多的回报。”带给大家无数感动的葛军说,对他而言,青春不求要干出多么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够了。

   "桥兄弟"农本豪、谭忠能:青春就是奉献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谭忠能(右)、三班副班长农本豪(左)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我们也会怕,但我们的职责就是救人。”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忠能说,爱国、敬业、奉献是作为消防队员首先要践行的核心价值观,而他们也正是这样坚持的。

  谭忠能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农本豪则是三班副班长,对于“85后”谭忠能和“90后”农本豪来说:“我们就是在做好每一件本职工作,能够获得五四奖章,代表着大家对我们的信任,这份信任比荣誉更重要。”

  在2012年8月防城港市遭受近10年最大台风“启德”袭击时,农本豪、谭忠能两个人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用肩膀托拉梯搭建起生命通道,将被困于2米多深的洪水中的26名乘客安全转移上岸,被誉为最美消防员“桥兄弟”。他们都在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参军,又在退伍之后成为了光荣的消防战士。他们和同龄人一样,青春里有过顽皮和嬉闹,也有过徘徊和迷惘,但他们说:“最美好的青春就是奉献。那次的救援,即便去的不是我们两个,战友们也同样会这么做。”

  生于1992年的农本豪面对记者时带着害羞和腼腆, 他很感恩在部队里度过的每一天:“我的青春都在部队里度过,在部队的这些年让我活得很有意义。我每天出勤帮助他人,很有收获也很充实。”
  而从小就有一种军人情结,抱着一个“奋勇杀敌”的军旅梦来到部队的谭忠能也同样心怀感恩。作为一名消防官兵,在危险的消防现场,他比其他人更懂得一个最细小的疏忽就可能导致人民群众的生命危险。在他的眼里,最美好的青春就是奉献:“最美好的青春就是把能够给予的东西给予大家,能帮助多少,我们就帮助多少。”

  记者白宇:麦克风不是个人的 用不好它就对不起人民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白宇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在长期坚守新闻一线的白宇身上,新闻记者的责任与担当展露得非常彻底。多年来,白宇采制的大量舆论监督作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多篇报道获中央领导批示,有效推动了事件的解决,化解了社会矛盾。但他坦言,自从入行以来,压力与艰辛就伴随着他。“每一年我都想过离开,但为了不让这个行业少一个做事情的人,所以我一直坚持着。”

  2011年初,贵州威宁地区遭遇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在那次报道中,白宇和同事深入海拔2500多米的大山10天,发出报道60多篇,使灾情获得了高度关注,有效地保障了当地居民利益,这样的报道对白宇来说深刻却又平常。在白宇电脑的D盘里,有一排的文件夹存档着报道相关资料,“每次我整理资料的时候,那些采访经历都历历在目,我们的前辈曾经说过,‘我们是广播人,我们手里的麦克风不是个人的,用不好它就是对不起人民群众’。”

  从追求写出像样的稿子、到写出有影响力的稿子、再到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白宇的成长并不是一蹴而就,“责任不知不觉地飘到了肩头,我逐渐意识到,媒体特别是国家媒体很多时候在大家心中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我也不再追求报道本身要获得怎样的认可,而是希望通过通过报道解决一些问题,推动一些事情往前走哪怕一小步。”

  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在最前线采访、报道,这样敬业的动力正是肩头的责任与使命。“美好的青春,就是永远保持着青春的心态,保持做事的活力与坚持。更是要对得起自己职业,做价值的事情、做有用的人。”

  葛军、谭忠能、农本豪、白宇,还有他们的另外27位同伴--王红兵、王慧成、牛国栋、艾沙江·尼扎木丁、乐焰辉、刘屹、刘勇、刘若鹏、刘春林、江帆、次仁曲宗、李素文、李智慧、何宪恕、张爽、张晓炜、陈庆城、罗三中、赵红亮、徐瑞明、爱新觉罗陈子一、高亚飞、郭佳、雷庆瑶、谭永峰、黎登贵、颜宁。

  他们中有邮递员、有创业者、有大学生、有军人、有记者……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他们同更多的有志青年一样,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或成就自我、回报社会,但都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在社会的不同角落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让青春之花在祖国的各种岗位上绽放,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更显辉煌。(中国青年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