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届(京区)青年技术能手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2014-02-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引导动员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成才、潜心致研,促进科技创新创造和自身成长进步,培养一批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高技能人才,中科院团委于11月28日—12月4日期间举办了“岗位技能求提升聚焦献力谋创新青春建功中国梦”中国科学院首届(京区)青年技术能手大赛。本次大赛分化学组、生物组和高技术组三个竞赛组别,来自京区15个基层单位35支队伍共计89名青年职工和学生参加了大赛。

  11月28日下午,化学组比赛在理化所举行,比赛分为“装枪头比赛”、“称量比赛”、“巧剪、美折滤纸”“创意除杂”四个项目,化学所、国家纳米中心、生态中心、植物所、遗传发育所、理化所的六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理化所代表队夺得团体一等奖。

  11月29日下午,生物组比赛在生物物理所举行,比赛“知识竞赛”、“质粒抽提”、“你说我猜”、“精确移液”、“分辨雌雄”等环节依次展开。共有生物物理所、遗传发育所、基因组所、植物所和高能所5个研究所的7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最终,生物物理所1队夺得团体冠军。

  12月4日下午,高技术组比赛在微电子所举行,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主持比赛。比赛分为“基础理论测试”和“电路板查错、设计焊接、数字实验题”。来自电工所、微电子所、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应用与技术中心、半导体所、声学所、自动化所、高能所、微生物所九个研究所的27支队伍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竞争,电工所一队以1优势击败了微电子所3队获得了高技术组团体冠军。

  赛后大赛评委就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评委们希望参赛选手能够不断加强技能训练,保持良好习惯,做到熟练,规范操作实验;同时鼓励大家能够团结协作,不断开拓思维。评委们希望院团委能够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同时可以增加大赛难度,提升青年技术能手大赛办的综合性和挑战性。

  本次大赛得到京区党委、各单位党委和院团委领导的重视与支持,理化所党委书记黄勇、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汪洪岩、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分别作为化学组、生物组和高技术组比赛的评审组长,京区党委副书记王秀琴、院团委书记欧云出席大赛并讲话。

  王秀琴对本次大赛的意义和作用表示了肯定,她指出,近几年,院团委通过多种方式倡导青年科研骨干在岗位上能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本次首届技术能手大赛是院团委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种新尝试,要继续积累经验,改进组织形式和大赛设置,使活动更有成效,真正成为受到所有青年人欢迎和认可的品牌活动,从而进一步推动院团委的中心工作。

  王秀琴希望我院科研青年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自己的基本功练的更加扎实,成为能够支撑起科研工作的真正的技术能手,为我院“创新2020”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工作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化学组比赛现场

   

  生物组比赛现场

   

  高技术组比赛现场

   

  王秀琴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