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一行到心理所芦山工作站视察指导工作

作者: 2014-02-12 来源:
放大 缩小

  8月28日上午,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四川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及雅安市和芦山县相关领导,来到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体育馆集中安置小区办公室及心理疏导室视察指导工作。

  在心理所芦山工作站体育馆集中安置小区办公室,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教授向秦宜智一行详细汇报了“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心理所第一时间启动《灾后心理援助应急预案》,迅速做出反应,派出北川工作站两名有经验的志愿者,于4月21日到达芦山地震灾区开展前期协调工作,为震后心理援助工作奠定基础;随后派出刘正奎和祝卓宏两位教授于震后72小时内到达地震灾区,同当地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接洽,并组织志愿者开展震后心理援助工作。刘正奎还汇报了心理所的科研人员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六大灾区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秦宜智书记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

   随后,秦宜智一行来到心理所设立的心理疏导室,看到志愿者正在给体育馆集中安置区的小朋友阅读绘本《大熊有一个小麻烦》,他详细询问了小朋友们在集中安置区的活动和生活情况,刘正奎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汇报了在地震发生后部分受灾群众特别是儿童青少年会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如: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并介绍了心理所的专家及志愿者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认知行为疗法、团体辅导、箱庭治疗、个案咨询等技术和方法等对儿童青少年进行的心理疏导,这些技术和方法主要致力于恢复和提升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和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听完刘正奎的汇报后,秦宜智肯定了心理所一直以来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将在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的经验及方法进行示范和推广。二是专业结构要与雅安当地的高校合作,帮助当地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素养和技能的心理学工作者,为当地的心理健康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将已形成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的经验及方法与芦山灾区的客观情况相结合,使其本土化、可持续化,从而更有利于提升受灾地区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

   未来,心理所将针对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及儿童青少年开展科学、有效、本土化、可持续的震后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争取在三年内建立起雅安地区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受灾地区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

   

  秦宜智听取刘正奎的工作汇报后交换意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