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团委召开学习李克强副总理回信精神座谈会

作者: 2012-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9月19日上午,院团委组织召开了学习李克强副总理给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届支教队的回信精神座谈会。院团委委员、国科大支教学生及老师代表、获我院社会实践资助专项支持项目的代表共12人参加了座谈会。京区党委副书记、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王秀琴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院团委书记欧云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李克强副总理的回信,情真意切,寓意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学子的深切关怀和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对于进一步推进我院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和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指明了方向。 

  国科大团委书记王岗介绍,国科大已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了李克强副总理的回信精神,副校长马石庄教授出席会议并着重分析了回信中“肯担当,能奉献”的志愿精神,勉励国科大学子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提升自身精神境界,注重贫困地区教育,希望“教育不仅能让人走出大山,也能让人走回大山”。国科大支教学生代表、科苑支教社社长郭强介绍了科苑支教社的运行情况,“科苑支教社成立于2008年,除了支教外,还开展了‘爱心图书馆’、‘社区咨询’、针对农民工子弟教育的社会调查等多项活动。‘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一直是我们社团的理念,让每个孩子都有如花般绽放的权利,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仅支教一项,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达430多人,被服务人次累计近5000。国科大支教学生代表、原中科大第9届支教队队员付雷结合自身参加支教活动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中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具体情况。支教工作不仅帮助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同时也让参加支教的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国情、丰富阅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生难忘的事情”。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获我院社会实践资助专项支持的代表郝怀宁介绍了他们前往云南文山苗族自治州进行少数民族青少年成长教育现状的调查实践活动,结合社会实践,学习克强副总理的回信,他更感到振奋和感动。“经历铸就人生,奉献体现价值”,“我深深体会到当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时,我们的人生将会变得无比充实而更有意义”。 

  院团委副书记、支教老师代表齐嵘说,通过社会实践从而了解社会、知晓国情,不盲目跟随,而是脚踏实地,树立信心,从而铸就闪亮人生。院团委副书记许冬结合以前做过的“爱心基金”等活动,深刻地体会到克强副总理所说的“强国必须强教”的道理。并为国科大支教活动支招,一是与校内其他社团配合,共同开展工作;二是可以将孩子们请进来,从另一个角度开阔他们的眼界。院团委副书记徐雁龙分三点谈了自身的感受,一是回信代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一代青年人的关心、肯定和鼓励;二是踏踏实实的感觉到这一代青年中蕴藏着巨大的志愿服务、回报社会的潜力;三是院团委要进一步引导全院青年人向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思路上来。院团委委员,计算所团委书记檀彦卓说,有机会到西部参加社会实践,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一生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影响出来的”。接地气、查民意,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院团委委员,动物所团委书记郭红杰说,通过动物所这些年对困难学校所做的帮教活动以及亲身参与过的“百村调研”等活动,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实践带给自身的震撼,也进一步体会到克强副总理回信中所说的“肯担当、能奉献”的精神对与当代青年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院团委书记欧云听了大家的讲述也不禁描述起自己中学时代如何在老师的影响下逐渐开阔眼界,从一个偏远地区的西部小镇来到北京求学的经历。并号召大家积极发挥纽带作用为贫困地区和爱心人士搭起认识了解的桥梁。 

  王秀琴同志赞同与会人员对学习李克强副总理回信精神的理解和体会。她指出,李克强副总理的回信,充分肯定了中科大的支教活动,肯定了中科院青年所做出的工作,回信的内容不长,言简意赅,但意义非常深刻,字里行间都能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莘莘学子、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王秀琴希望广大青年要在社会实践当中、在历练成长的过程当中做到“行、知、思”。 

  “行”,即躬行,行动。广大青年要广泛的认识、接触、了解社会,把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当中。换言之,就是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青年要多在基层实践中锻炼,要经历基层实践这个熔炉的淬火锻造,才能够真正成长成才,才能够长见识、强本事。躬行实践,是青年的立身之基。“知”,即感知,知晓。青年人要感知自身承载和担负着国家富强的重担和责任,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昭示着更多的青年人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要有堪当栋梁之才的志气,要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士气,更要有圆强国之梦的真才实学。“思”,即思想,思考。无论是向书本学习,还是向实践学习都需要有学而有思,思而再学的态度。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只有深入地观察、思考,才能客观准确的了解实情,发现真实的问题,才能准确的判断、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从实践当中将感性的认识提升到理性的高度,才能针对繁杂的事物和复杂的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处理问题才能够不脱离实际。这也是考量青年人成熟成长的标志之一。 

  最后,王秀琴寄语青年朋友们要把握住今天,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走好青春之路,脚踏实地,矢志成才,在青春的舞台上成就梦想,绽放美丽的人生。 

     

  事件背景:李克强副总理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队 

  从1999年至今,中国科技大学(简称“中科大”)每年都有一批研究生志愿前往青海、甘肃和宁夏支教服务。 

  2011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中科大并看望师生。期间,恰逢该校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届支教队举办出征仪式,李克强与支教队员亲切交谈,对中科大支教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亲笔题词“志愿服务报效社会”勉励支教队员。 

  今年7月,中科大研究生第十三届支教队圆满完成在宁夏海原县的支教工作返校,以《志愿服务报效社会》为题致信李克强,汇报一年来在西部支教的经历和取得的收获和感悟。 

  9月,李克强副总理给中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支教队回信。内容如下: 

  中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三支教队的同学们: 

  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得知你们顺利完成一年艰苦而又充实的西部支教活动,新一届队员又接力踏上征途,谨向你们、向中科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全体同学表示诚挚问候。 

  强国必须强教。一批批有知识、肯担当、能奉献的青年志愿者奔赴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教,不仅传授知识,为那里的孩子开启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照亮了他们的希望和梦想,而且自己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历练成长,很有意义。经历铸就人生,奉献体现价值,希望你们把支教生活作为加油站,更加勤奋地学习工作,在报效社会中创造美好生活。 

  祝你们早日成才,祝中科大支教活动越办越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