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光电所小组召开学术交流会

作者: 2012-08-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光电所小组联合光电所团委、研究生部在成都召开学术交流会。会议提出,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实现资源共享,推动科研创新。光电所2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及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

  会上,促进会光电所小组成员侯溪做了题为《高精度球面面形干涉检测技术进展》的报告,同在场人员分享了国内外面形干涉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球面绝对检测技术研究现状。他介绍说,纳米级高精度球面检测技术是高精度光学元件制造过程检测的核心技术,光电所先进光学制造中心在系统级的高精度球面检测技术研究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达到纳米量级,目前正进行工程实践应用探索和进一步提高检测精度相关研究。

  第一研究室博士研究生王建做了题为《望远镜光路实时检测与调整研究》的报告。报告结束后,针对研究生在开展科研工作时往往进入“拿来主义”误区的问题,促进会小组成员建议:研究生在进行科学研究时不能一味引用参考文献,要养成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习惯。

  经过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各个部门研究的方向不尽相同却仍有交叉,在某些资源(比如开展科研时需要应用到的辅助工具)的使用上是可以共享的,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开展科研工作,有助于避免重复性工作,提升工作效率,以后将通过研讨、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推动科研创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