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联委员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 2012-08-24 来源:
放大 缩小

  8月18日,“青联委员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由全国青联指导,全国青联科学技术界别、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中国科学院青联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主办。本次活动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促进科技与经济、金融、教育结合,引导青联委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贡献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方新应邀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报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出席活动并做重要讲话,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致辞。胡伟武、吴乐斌、张辉等知名青年科技专家、企业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粮集团总裁、全国青联副主席于旭波、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佳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冀萌新、全国青联常委、中国科学院青联主席徐涛、全国青联科技界别秘书长马乐,以及全国青联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等共约400人参加活动。全国青联科技界别副秘书长、中科院青联副主席兼秘书长胥伟华主持了报告会。

  方新在以《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变与不变》为主题的报告中,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核心话题,从“改革文本展现的变与不变”、“深刻理解时代的变革”、“深刻理解问题内涵变化”等三方面全面系统地描述分析了30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及变化,阐释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有关精神,进而就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世界科技强国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方新指出,尽管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均已发生深刻变化,但是广大科技人员、我们这支队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追求不变,求真惟实、勇于创新、甘愿奉献的精神与作风不变。科学院人依然是国家和人民可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王晓在讲话中对中国科学院青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胡锦涛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做了精彩解读。他表示促进科技与经济、金融、教育结合,引导青联委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贡献不但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各界青联委员尤其是科技界别青联委员在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任务。他希望,各级青联组织团结、凝聚广大青年深入学习,抓住契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致辞中,王曦认为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的作用更加凸显,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中国科技进入了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他表示,作为青联的一员、青年的代表,只有不断更新观念,树立远大的目标,努力去创新,才能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

  三位演讲人分别结合各自的创新实践经历,介绍了创新实践的经验与教训,阐释了自己对“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认识和感受以及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理解和领悟。精彩的演讲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其中,胡伟武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龙芯1号”研制组组长,全国青联常委。他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光华工程科技奖等。吴乐斌现任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参与研究制订国家基础研究攀登计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等;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津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张辉是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全国青联常委,曾参与创办中国第一家海外上市芯片设计公司——中星微电子,2009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并获得国家特聘专家称号,并担任“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

  本次活动是全国青联科技界别品牌活动——科技与金融论坛的第五期,也是第四次在中国科学院举办。

  参加活动人员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院史展览馆,全面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建院63年以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