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经验

——二论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

作者: 2012-05-0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文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青年运动90年的历史发展,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必须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这些基本经验,既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历史总结,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继续持久前进的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在风雨如晦的近代中国,无数热血青年为寻找救国救民的出路奔走呼号、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9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自觉响应党的召唤,奋勇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历史雄辩地证明,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广大青年要深刻理解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历史逻辑,深刻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做到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社会思潮如何复杂、不管前进道路如何坎坷,都矢志不渝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国青年运动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把青春献给祖国”,到改革开放之初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再到今天“我与祖国共奋进”的响亮口号,中国青年运动的雄壮历史乐章中,始终响彻着爱国主义的主旋律。祖国的繁荣富强,是无数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理想;祖国的发展进步,是青年成长发展的良好条件。广大青年要自觉将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伟大洪流中去,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不懈奋斗,磨练掌握建设祖国的过硬本领,奋力创造报效祖国的骄人业绩,用爱国报国的壮丽诗篇,书写最有价值、最美丽的青春。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中国青年运动才能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勇于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勇于进行新探索、新创造,勇于投身社会变革,是青年的鲜明特点。9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以蓬勃的朝气、勇气和锐气投身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历史进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洪流中,奏响了一支支发出时代呐喊、展现时代脉动的青春进行曲。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广大青年要发扬勇开风气之先的传统,用青春的激情、活力和创造,走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前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奋发有为,在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中勇于争先,努力做科学发展的奋力推动者、和谐社会的积极构建者。


    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拥有最强大、最深厚的前进动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青年的一切热情、智慧和力量,只有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才能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客观成果;青年也只有经受人民群众实践的锤炼和考验,才能够增长见识、增长本领、磨炼意志,使自己不断成长、成熟起来。五四运动开创了青年学生与工人阶级及其他社会各阶层相结合的先河,自那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就一直印证一条真理——与人民相结合,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群众立场,思想上尊重人民群众,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工作上依靠人民群众。要主动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深入基层一线,受教育、得锻炼、长才干,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真正懂得并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通过勤奋劳动体现人生价值,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要树立爱人民的朴素感情,关心了解人民群众生活,热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中国青年运动才能保持勃勃的生机活力。青年是青年运动的主体,青年运动是青年的事业。青年的参与热情、参与程度如何,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青年运动的成效。90年来,围绕发挥青年的主体作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让青年认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与青年自身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通过积极有效的服务维护好青年的合法权益;通过符合青年特点的各种活动形式动员组织青年,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广大青年工作者要将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贯彻到青年群众工作中来,切实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深入了解青年所需所想,深入研究把握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努力熟悉运用青年新的沟通、交流、联络、聚集方式,使青年群众工作充分尊重青年利益、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充分发挥青年优势。广大青年心齐气顺、同心同德,必将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实现新的长足发展。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让中国青年运动90年来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牢牢坚持、焕发新的光彩,让广大青年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的征程中书写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光辉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