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行动指南与纲领性文献的精神实质

——一论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

作者: 2012-05-0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文章)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之后,在社会各界、特别是亿万青年和青年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肯定了90年来我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90年来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党与共青团的关系,进一步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成长道路和共青团的基本职能、目标任务,是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首先要通过对讲话的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与青年的关系,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要深刻领会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历史定位。要深刻领会中国青年运动90年历史发展留下的“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启迪。要深刻领会讲话对广大青年的“五点希望”,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要深刻领会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基本路径,深入落实“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任务。要深刻领会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需要重点理解和把握党与团的重要政治关系。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也是共青团事业实现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就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最重要价值就在于努力为党探索政治行为和组织行为在青年中的实现路径,就在于探索党的思想主张在青年中的传播路径和有效方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青团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贯彻讲话精神的关键是要切实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植根于广大青年、融入广大青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具有群众性和社会性的一面,这就决定了共青团最根本的生命力在于与广大青年的关系。因此,团组织必须始终密切联系广大青年,真正融入广大青年。必须根据青年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工作时代性,勇于探索创新。必须努力使各项重点形成社会功能,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社会关注、青年需要、共青团力所能及的结合点,深入、务实、持久地抓,逐步形成社会功能,真正为社会、为青年作出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