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青联在长沙举办前沿科学报告会暨技术转移转化活动

作者: 2011-11-07 来源:
放大 缩小
    11月5日、6日,中科院青联代表团赴长沙就地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产学研用相结合等情况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交流活动。院青联主席、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院青联副主席、院党组办公室副主任胥伟华,院青联常委、电工所所长肖立业,院青联常委、烟台海岸带所副所长王晓斌,院青联委员、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冯埃生,院青联委员、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副所长郑海荣,过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运法,过程所所长助理齐涛,中科集团副总裁陈燕华,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K,院青联常务副秘书长、院团委书记张放等一行14人参加调研交流活动。
    为更好地促进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与长沙的科技产业化项目的对接,6日上午,中科院青联代表团参加了以“产学研金一体化、科技创业在长沙”为主题的2011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盛大开幕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宣布开幕,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及相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出席。中科院青联代表团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项目展厅,部分青联委员还带来了本单位最新的科技创新项目在科交会上进行展示交流。
    为更好地加强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对大型企业科技需求的了解,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5日下午,中科院青联代表团对长沙市两大全球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进行了考察调研,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龚矜国陪同调研。代表团分别参观了由两家企业自主研发的混凝土泵车等大型机械装备,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对企业的核心经营理念和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代表团的青年科学家们分别与“三一重工”副总经理周翔、三一集团总裁助理刘永红,“中联重科”研究院副院长付玲就企业技术创新机制、新能源、节能环保、物联网、科技成果转换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徐涛主席在座谈会上指出,通过交流,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大型企业对高端科技的需求,企业对这方面的热情很高,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中科院院所、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向企业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通过合作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建设。
    6日上午,中科院青联代表团参观了中科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并听取了转移中心主任费璟昊对中心工作的介绍。中科院副秘书长、原院青联主席谭铁牛、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特邀出席了会议。费主任简要介绍了转移中心的工作定位、发展环境等整体情况,深入阐释了转移中心“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扎实推进、放眼未来”的指导思想,并指出湖南的产业特征和文化特征为技术转移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转移中心试图提供一条融合资本与技术的渠道,达到承接科研院所,引领企业的作用,促进科技与文化不断融合。徐涛主席在发言时表示,此次院青联代表团通过与大型企业进行的座谈,了解到企业对高端科技的迫切需求。转移中心应充当中科院与企业对接的桥梁,进一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谭铁牛副秘书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湖南省对科技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落地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平台,我院要肩负起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历史重任,大胆探索创新,同时希望院青联加强与地方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我院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
    6日下午,青联代表团成员徐涛、肖立业、齐涛三位青年科学家来到湖南大学为大学生们分别作了题为《生命的物流系统》、《未来电网科学技术》、《绿色过程工程与清洁生产新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 对生命科学、新能源、冶金过程污染控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性科学前沿的概况和特点进行了解读。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现场听众反响强烈,并积极主动地向专家提出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通过此次活动,院青联代表团进一步了解了长沙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认识和需求,加强了科技交流,开拓了眼界,对进一步推进我院青年科学家的创新意识和加强与地方的合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