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中科院团干部业务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作者: 2011-10-25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至21日,由中科院团委主办的2011年度中科院团干部业务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中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胥伟华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培训。来自10个分院54个单位的57名团干部、青联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团委书记张放主持。

    会议旨在通过培训,加强共青团干部和青联干部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其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深化团干部和青联干部对我院院情的理解和认识,为各单位团干部和青联干部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学习研讨、互通有无的开放平台。何岩做了题为《以史为鉴·牢记使命·追求卓越》的主题报告,以《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为主线,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党史一卷二卷的主要内容、党史二卷中提出的新认识和新论断等方面为与会代表讲解党史,并着重对党史二卷中关于科学技术的问题,与科学院成立、发展息息相关的方针、政策进行了阐述。何岩指出,学习党史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而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学习党史也是每一位团员特别是团干部的必修课;他指出,学习党史首先要全面了解党发展的历史过程,重点关注并把握好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变化,要根据实际需求聚焦重点,要摆正学习态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立场解读党史。

    隋红建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围绕“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和“以高度的使命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清醒认识发展环境,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凝练目标、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等中科院工作方针和政策做了进一步阐释,帮助与会代表深入了解中科院战略定位、发展思路和改革创新的着力点与突破口等。

    胥伟华做了题为《党建带团建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院党建党团建的大环境和中科院青年思想多样化、行为自主化、面临问题具体化等方面的特点,围绕党建带团建的重要意义、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培训调研和坚持以人为本等六个方面做了全面的阐释,并提出要清醒地认识机遇和挑战,“动起来”、“沉下去”、“跳上来”,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张放在《关于共青团工作实务培训》报告中就共青团的发展历史、团组织建设的基本需求、院团委开展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述。要求全院共青团干部和青联干部扎实学习共青团的各项基础理论和规章制度,并将所学知识和技巧运用到实际团的工作中,切实围绕团员青年的利益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团委、团支部的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相关主题做了分组讨论并与苏州团市委进行了团建工作交流研讨,苏州团市委书记李朝阳,副书记吴琦、蔡剑锋等参加了研讨,双方就如何更有效地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和帮助等话题做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在苏期间先后分别参观调研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龙芯梦兰公司、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等机构,就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话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