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名家谈心理”系列知识讲座在研究生院开讲

作者: 2010-03-20 来源:
放大 缩小

3月14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联合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名家谈心理”系列讲座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礼堂举行第一场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作题为“心理学:解码个人与社会行为奥秘”的演讲。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中直事业单位的近700名青年现场聆听了报告会。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苗建明出席了报告会。

心理学如何看人?张侃首先以这一看似简单实则抽象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他以一个形象而生动的例子来对听众给予说明。以婴儿为例,即使最小的婴儿也会对身边的突发事件立即加以注意。因为突发事件的信息承载量大,婴儿天然就会对信息量大的事物关注。这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也证明了人是天然的,能动的去加工信息的,不管你是否知晓。那么为什么说突发事件的信息承载量大呢?这里突发事件指发生概率较小的事件,事件发生的概率越小,则信息量越大。二者的关系可以用公式表示:信息量(比特为单位)=log2(1/p),其中P是事件发生的概率。

人都会天然能动的加工外界的信息,那么是在什么时候加工或者说反应较为特殊呢。这也是目前心理学的一个研究热点。即人在接受信息三百毫秒的时候,大脑会产生一个正向的波。这样波可以通过仪器观测到。而这个时间节点,对人对信息的加工、记忆等有着广泛的影响,是被一部分心理学家特别关注和研究的。

心理学关注基础问题,也关心应用的领域。揭秘测谎仪:“扑克牌原理”。首先给受试者看几张扑克牌,再给受试者一定的时间来记忆,记忆完成以后,从一副扑克中,抽出几张给受试者看。当未看过的扑克牌出现时,受试者的大脑电波平稳,而当看过的扑克牌出现的时候,受试者的大脑电波会出现一个突出的峰值。就由这样一个简单的原理,便是测谎仪的原理。即,在询问问题时,同时监测被测人的脑电波,当所陈述的事实发生过,而被问的人否认时,大脑的电波还是会对发生过的事实生产峰值,便知道被询问人说了谎。

心理的健康是大家广泛关注的领域。张侃以心理研究的数据统计来向我们说了了一系列生活方面影响心理健康的方式。比如,日常生活中无锻炼效果的单独活动较多的人的心理健康程度没有无锻炼效果但是结伴活动的人的高。有锻炼效果的单独活动的较多的比前者的健康程度要高,有锻炼效果的集体活动于四者中最高。这也就告诉我们,应该积极多参加有锻炼效果的集体活动,有益身心健康。心理学,为我们营造自己的心理健康指出了方向。

同时,国民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公众和国家都关心的问题。在这方面的研究中,数据表明,十八岁到三十岁之间的人的心理最脆弱,情绪自我控制差,自我认知差。这也是为心理工作的重点作出了指向。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要着重关注这个年龄段的人群。

最后,张侃提出了几条建议帮助保持健康的心理:一是改变认知,正确认知自我,认知环境;二是社会交往。积极社会交往有利于心理健康;三是体育锻炼,最好还可以结伴;四是业余活动。

据悉,自本周开始至6月20日,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名家谈心理”系列知识讲座都会在每个周日上午在研究生院礼堂如期举行,将会陆续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杨凤池、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劲、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登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前任院长车宏生等学者进行演讲。院团委积极协助了讲座的组织和实施等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