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胜利落幕

作者: 2010-06-20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18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团委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等56所211高校团委联合主办、科学网承办的“CN域名杯第二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礼堂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苗建明等领导到会致辞并颁奖。颁奖晚会现场通过科学网等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本次大赛秉承“科技闪耀青春之光”的主题;是一次全国性的以高校及科研单位45岁以下在编职工、在读研究生为参赛主体的专业博客大赛。大赛以探讨科技界与高等教育界实现科学创新与跨越式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原创博文为主要参赛形式,以开阔青年科学精英的眼界、丰富青年科学精英的文化生活、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为主要宗旨。

本次大赛自4月1日开始报名以来,共有全国17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700多位选手参赛,并组成了119支参赛队,包括海外3支参赛队。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上传近万篇博文,吸引点击量上百万,数万名高校和研究所师生参与了投票和评论。大赛特别邀请了科学网博客社区二十多位拥有丰富博客经验的资深华人科学家担任特邀评委,投票评出团体一、二、三等奖,个人一、二、三等奖,最佳科学博客大奖,以及十二项单篇博文奖。所有奖项都在晚会的现场公布并颁发。

为了活跃颁奖晚会现场的气氛,颁奖过程中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北京理工大学选送的武术表演《武魂》体现了武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中央音乐学院带来的弦乐四重奏《匈牙利舞曲》和《莫扎特小夜曲》则带我们体验了高雅艺术的魅力;北京大学的章雨辰带来的女生独唱Think of me是对爱情的美好诠释;中科院软件所表演的民族舞《天路》则再现了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而中科院物理所的吴宝俊和胡兴华同学带来的相声《千里走单骑》是根据同学们的现实生活改编而成,不但风趣幽默,而且较好的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同时吴宝俊还是第一届博客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并一举囊括了四项单项奖,而他在参赛期间的博文则编辑成《“玩”进科学院》一书并出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