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事业同行 创新与继承相伴 愿我院共青团事业蓬勃前行

——何岩同志在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2009-08-14 来源:
放大 缩小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在五月花海流溢飘香的季节里,共青团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院共青团组织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团结带领我院广大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顺利实现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目标而奋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京区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广大青年、团员和团学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

过去四年里,中科院第十三届团委紧密结合我院青年特点,紧紧围绕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作思路,带领青年建功立业,促进青年成长发展;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树立工作品牌。通过组织实施青年创新与社会实践基金、青年创新与实践基地、青年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构建青年创新创业价值链;举办了 “中科院青年文化节”,荣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文化活动奖;主办了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等活动,激活了青年的创新思维;组织实施了223场“青年科学家报告团”,受益人群数量突破13万;开展了青年发展问题研究,调研成果荣获共青团中央的“全团调研奖”;发起了以“快乐科学”、“科普创意大赛”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参与了奥运志愿服务、“科学节能、绿色环保”、“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等服务社会的活动,在社会上已经形成相当的影响,在引导我院广大青年服务社会、服务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院团委 2006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2007年,当选为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三里河片的片长单位,开创了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我为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感到高兴。

当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摆在科技界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而科技创新的过程必然是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过程,凝聚和培养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青年科技人才是我院科技创新队伍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承托着我院发展的未来。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结带领青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是共青团的光荣任务。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共青团工作,说几点建议,供与会代表参考:

一、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波及全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而繁重。2009年确实是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面临重大机遇的一年,中央明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出台了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等十大措施以及两年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方案,以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中曾指出,党和国家迫切需要科技界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的咨询意见。对我院而言,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历史的责任感,必须清醒认识、积极应对,既要为我国应对危机冲击发挥重要作用,又要努力化解危机,为我国长远科学协调持续发展做好充分的科技、人才准备,提供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持。路院长曾指出,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战略要求,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格局的影响持续显现,国际国内环境的重大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白春礼常务副院长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做了工作部署,动员全院力量为企业发展服务,适时启动了《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行动计划》。

各级团组织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头脑,对当前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形势要有清晰的认识,坚持用党中央关于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统一青年思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种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加强我院广大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当作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要面向广大青年、团员开展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组织青年、团员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的理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实践。

二、紧紧围绕我院中心工作,广泛动员青年为推动创新跨越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明两年,是高质量实现知识创新总体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我院继往开来、规划新的发展蓝图的关键时期,能否为我国克服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是对我院创新能力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我院将立足解决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实现“九个转变”,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这些工作需要全院广大职工共同践行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价值观,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青年人是思维最活跃、创新活力最强的一个群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希望所在,是我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科技创新实践的主要承担者。各级团组织要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种建功立业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优势,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在加快自主创新中勇当先锋。

各级团组织要以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为着力点,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激发青年创新热情,提高青年创新本领,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青年人才,进而想方设法全面激活我院青年中蕴藏着的巨大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积极参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为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贡献聪明才智。

三、努力探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带”与“建”两手抓,为团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然要求;早在2004年,京区党委就下发了《关于加强京区党的群众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加强和改进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其中提出基层党委要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加强群众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将群众工作纳入党的工作考评机制等明确要求。

共青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院属各单位党委要从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我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充分信任、热情关心青年,正确引导、严格要求青年,密切联系、切实帮助青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的领导,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团的建设,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我院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问题,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关心团干部的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让共青团这所学校为党委培养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切实把优秀团员培养为团干部,把团干部培养为我院管理骨干的后备。

四、在继承中创新,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推动我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把继承优良传统与大胆开拓创新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以新思路寻求新突破,以新作为赢得新优势,以新业绩创造新辉煌,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院团委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切实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和协调,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努力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扩大团的基层组织网络对青年的有效覆盖;要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培养造就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明确和完善团组织的运行机制,加强科学管理,着力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以规章制度规范团的工作;要把作风建设放在团建的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共青团干部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以扎实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

五、深入开展青年问题调研,进一步总结共性规律,全力做好为广大青年服务工作

不担心团组织不跟党组织走,这是团的性质决定的,担心的是青年不跟团组织走。要想青年跟团组织走,不仅仅是要教育青年、服务青年,也要代表青年,要去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具体利益。各级团组织要着眼于满足广大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拓宽渠道,创新方法,多为青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要继续深入开展青年思想调研工作,深入一线,倾听青年呼声,切实把握青年特点,了解青年需求,研究青年发展,努力完善面向我院青年、具有共青团特点、开放互动的长效服务机制。

要积极应对就业形势紧张的客观实际,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千方百计为广大青年提供就业服务,同时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扶持广大青年进行自主创业,更好地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体思想引导,坚持把工作做在前头,畅通青年心声反馈的渠道,准确把握青年思想的变化,及时发现青年中可能引发社会问题的苗头,主动做好疏导和化解工作,使青年成为社会稳定的维护者。

六、进一步拓展“桥梁纽带”作用内涵,强化对外联络工作力度,为我院青年搭建新平台

各级团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紧跟时代脉搏,探索对外联络新思路,加强资源整合和外向发展能力建设,为我院青年搭建交流、展示、合作新平台。

近年来,院团委承担着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三里河片区的组织协调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日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骨干和示范作用,为各级团组织加强与中央部委青年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拓展对外联络新渠道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摸索对外合作新途径、新模式,充分发挥我院资源优势,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全面展示我院青年风采,与社会各界广交朋友,力争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要长期坚持举荐优秀青年典范,服务青年成才,坚持开展院“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参选国家“十大杰出青年”、“五四奖章”、“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等奖项和表彰的评选,充分发挥优秀青年的主观能动性,为我院青年的成长和发展开辟新的天地。

七、持续加强各项活动品牌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近年来,我院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行动,尤其是在“创新为民•科技救灾”和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表现尤为突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后,要通过多种方式服务社会,不断地向社会公众宣传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科学传播事业做贡献。

要高度重视人文讲座、学术交流、生活论坛、文化广场、体育健身等活动的品牌建设,在现有的“快乐科学”、“生活讲坛”、“创业大赛”等已经形成独特定位和竞争力的活动基础上,研究我院青年特点,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展现青年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青年文化氛围;要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展示青年风采,树立我院良好的外部形象。要加强对各项活动的统一规划,统一领导,强化品牌意识,树立整体形象。

要充分利用我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占领网络新阵地,建设积极向上的青年网络文化,使网络为我所用,成为青年工作的一个新阵地。

当前,各级团组织要鼓足干劲,紧密配合我国建国60周年、我院建院60周年和“五四运动”9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做好各项纪念活动。

今天在座的青年朋友都是基层各单位的团干部,我借此机会对共青团干部提几点要求:

团干部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团的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团的工作任务、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团的工作难度加大,任务加重,广大团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不断完善提高自己,做“四个新一代”的一员。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较为复杂,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院广大共青团干部与时俱进,不断加深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认识,加深对中央应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不断完善自己,要严格自律,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善于从大局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观察、思考、处理任何问题和事情时,必须要有政治的眼光、立场和敏锐性,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要能够从团的政治属性的高度认识和谋划工作,自觉地与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经得起在政治素质、大局观念等方面全面检验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眼界要宽、站位要高、想得要远。

二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

共青团是一个富有理想、朝气蓬勃的组织,担负领导责任的团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肩负的重要任务,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争做青年表率。

我院所有的团干部都是兼职,这更要求全体团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真正把做好党的青年工作作为孜孜以求的理想,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

要正确把握青年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神圣使命,珍惜在团的岗位上干事业、作贡献、受锻炼的机会,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以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组织的重托和团员青年的信任。

基层是青年干部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是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理想场所。团干部风华正茂,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善于思考,勤奋敬业,扎实工作,打牢基础。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大局开展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方式,充满激情和活力地投入工作。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敢于迎接挑战,有承担重任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完善自我,在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广大青年放心的团干部,争取在更广阔的舞台做出更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要主动承担起帮助青年团员成长成才的责任,团结、引导、教育广大团员青年愉快开心地工作,使更多的优秀团员在团的各级岗位承担责任,做出成绩。团组织也是党组织培养后备干部的地方,这几年也注意不断从团干部中遴选优秀的人才充实到党组织和其他管理岗位上,希望同志们珍惜机会,在团干部的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成为组织放心、团员青年信任的合格的团干部。

三是,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学习是团干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青年时期也最容易接受新事物、掌握新知识,因此要珍惜时光,主动学习、发奋学习,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培养过硬的本领,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成为青年的表率。

团干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深刻领会国家制定的各种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把握和驾驭团的工作能力;要立足本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做到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尽最大可能钻研业务,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努力学习团的知识,全面了解团的历史,只有正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特有规律,才能在工作中事半功倍; 要学好管理知识,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作为中国科学院团干部,还要认真学习院情院史,加强科技发展史、科技动态的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战略眼光和宏观把握能力,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要切实提高执行力,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如何把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都落到实处,提高团干部的执行力,是各级团组织面对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团干部执行能力的高低,日渐成为团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因素。

团干部要善于结合自身实际,做到学习和实践锻炼并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吃透上情,摸准下情,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拿出具有自身特点、易于操作的落实办法,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工作指示;要能够正确地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举重若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抓起,由小中见大,不断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迅速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要保持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激情,抓落实的过程需要埋头苦干的孺子牛精神,也需要有承担责任和风险的能力、胸襟。团干部要坚决克服消极的思想,抵制浮躁之气,摒弃急功近利之心;要坚持“以青年为本”的理念,带着真挚的情感到青年中去,与青年交朋友,为青年解忧愁,成为青年最可信赖的亲密朋友,在服务青年中取得工作的新进展。

同志们,青年,不仅代表着祖国的未来,而且也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力量。青年,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我院青年,更要肩负起科教兴国的历史使命!要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就必须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我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年人要不惧艰难困险,敢于拼搏,无私奉献,志比云天,以天下为己任,青春热血献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