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团委与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成功举办科普开放活动

作者: 2008-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8年11月25日、27日、28日,中国科学院团委与中国科学院幼儿园联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亲子科普开放活动,开放对象是中国科学院第三幼儿园在园幼儿及家长,共计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团委开展科普教育、服务社会、服务社区的一次尝试,同时也是科普教育进入幼儿园的第一次尝试。中科院团委副书记侯兴宇、中国科学院总园园长王春菊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表示支持。

本次科普开放活动分家长讲座、科普课堂、科学小游戏、科普展板展示等部分,分别由幼儿及家长、科普志愿者、幼儿园老师参加。其中,科普课堂由中科院部分研究所的科普志愿者完成,他们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和与幼儿的互动,把科学环保、绿色节能、健康生活的理念普及到到孩子们的信中。家长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业务园长吴采红老师主讲,与家长分享了《如何回应孩子的“为什么”》这一主题。科学小游戏涉及到磁铁、旋转、水、光、电、空气等方面。科普展板的内容除动物、植物、天文、地理、自然现象外,还有教师精心向家长推荐的一些适合在家庭中开展的科学小游戏。

这些科普开放活动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受到家长的欢迎。从活动当天的满意度问卷的反馈意见来看,家长对这次活动的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并向主办方表达了希望这种活动能够深入、持续开展下去的愿望。

据悉,从3月份开始,中科院团委即以中科院第三幼儿园为基地,相关研究所团委积极参与承办,充分发挥青年团员积极性,结合幼儿心理发育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科普活动。如:“水宝宝来啦”、“声音的奥秘”、“太阳公公的力量”、“我要洗手”等符合幼儿发展,同时又具有科学思维的科普教案,在三幼不同班级逐一实施,获得了园方的好评。开展幼儿科普活动也是中国科学院幼儿园落实国家级课题――《开发家长、社区科学教育资源的途径与方法的研究》的重要内容。

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声学所、电工所、化学所、生态中心、研究生院、自动化所、理化所、理论物理所、工程热物理所、软件中心、微电子所、物理所等研究所的团委书记,志愿者,中科启元公司副总经理郭美仙、幼儿园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