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起前进的风帆,搏击未知的海洋——中科院青年科学家报告会感言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韩朋城 2009-03-0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上周六我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四位青年科学家的报告,受益匪浅。从他们激情飞扬的演讲中,我了解到了我国的一些前沿科学,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

来演讲的有计算机领域的专家,也有生物克隆领域的领头羊,也有生命科学与信息管理方面的教授。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是他们都有对科学的执着精神,以及对知识的不懈追求。他们能在如此年轻的年龄取得常人难以取得的成就,应该与他们不懈的追求有很大关系,而我们这些普通人恰恰就缺少拼搏的精神。

这四位青年科学家都学识渊博,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上侃侃而谈,幽默风趣的话语则使气氛更加融洽。我们也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学到很多知识。通过孙凝晖研究员的演讲,我了解到了计算机发展的历程以及未来计算机发展的趋势。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也许快要到终点,未来则属于光子计算机与分子计算机。周琪研究员则是生物克隆方面的专家,他也着重讲述了我国克隆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虽然他说得相当谦虚,但是我们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自豪。后两位则是信息与生命科学方面的专家,通过他们简短的演讲,我懂得了信息寻找的重要性,也感知到计算机发展对其它领域的重大影响。

他们有来处于北大等名校的,也有来处于一般院校的,可见什么样的学校都会培养出优秀人才。大学只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在成功路上能走多远则要靠我们所投入的努力。没有崎岖坎坷不叫攀登,没有痛苦烦恼不叫人生。当然,没有坚持努力也不会成功。其实事在人为,莫道万般皆是命,境由心生,肯为拼搏方才行。我坚信,只要有足够的努力,加上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们一定能踏平荆棘,赢得属于我们的成功。

我们大一新生正处在一个迷茫的时期,高中时幻想的大学生活与现实有着很大反差,不禁令人失落。他们的到来就如一场及时雨,既传播了知识,也用他们自身的经历替我们拨开了迷雾,帮我们奠定了好好学习的决心。他们的经历不是个例,也不是传奇。我想我们西工大若干年后也会涌现出很多08级的青年科学家。让我们扯起前进的风帆,搏击未知的海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