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报告会感想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08级 石蓓 2009-03-0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直以为世界最前沿的科技如同珠穆朗玛峰,我们只能站在遥远的海平面上,充满着神圣与庄严地注视着,而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们的报告会把我们带到了青藏高原,让我们第一次那么近距离,那么真实的感受到它的气息,看到它的容颜。

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发中心主任,曙光公司首席科学家孙凝辉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计算机的发展史,展现了中国的科学家们在中国信息发展落后的情况下,苦心钻研,逐步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的奋斗历程,他讲述了国外在计算机的工业民用等方面的技术垄断。他们的高傲和对中国的羞辱使科学家们愤怒。研究人员忍辱负重,苦心钻研,用智慧和汗水筑铸台阶,一步步登向科技的高峰打破了他们的垄断,使中国挺直了脊梁,骄傲的站到他们的面前。从科学家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不屈和顽强永不言败的精神,这一切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为的并不是欧美国家所谓的“威胁”,而是为中国能得到各国的尊重。孙教授还阐述了他自身对人才的看法和成才的体会,我们只有平静下来,不受世俗的干扰,才能成为最高层次的科学家,才能有所作为“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予民造福”是他对我们的告诫与希望。

生物学家周琪从事动物克隆和体细胞的研究,在他从事研究的十几年期间,旁人渐次都离开了实验室,而他却留了下来,并坚持到了最后,成功克隆出世界范围内首只克隆大鼠和雪貂。从他的事迹中我读到了坚持,搞科研不仅需要潜心的钻研和不懈的努力,还需要坚持,能耐得住寂寞。所有的成功之路都不会是捷径,路上总会有阴霾和跌跌撞撞,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但贵在坚持,只有坚持到底才会成功。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谦逊的品格,勤勉的作用往往会被看做是守旧与过时,但这恰恰是科研工作者必备的。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孙坦教授讲述如何检索学术信息,如何通过学术信息掌握学科的发展脉络等,同时还告诫我们使用学术信息的同时要遵守学术道德,提升学术信息素养。这个时代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道德素养,最起码要有爱国的思想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员王秀杰,曾在美国的洛克菲勒大学从事生物信息学方向的博士后研究生,她送给我们一句话“做学问就要跟最好的老师做第一等的学问”,事实亦如此,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会教出一大批诺贝尔获得者。中国的科技水平与世界领先水平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需要科学家奋勇拼搏好多年才能消除。现在信息发达,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渠道接触到大师,但我们需要刻苦的学习,认真的钻研,一步步地靠近大师,去研究第一等的学问,让我们在未来不需要追赶别人,而是领导别人。

科学家们说在科研上第一永远是第一,第二永远什么都不是。被载入史册的是第一,没人会关注第二,但从第二到第一需要更多的努力,比达到第二所付出的努力更多。现实生活也是如此,目前的中国正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科技创新,作为新一代的“天之骄子”我们应该发挥我们的智慧与才能,投入到科研中,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科学家们的报告在我们的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它会发芽成长,让我们在科研中扎根,献身科技,他们的报告激起我们心中的浪花。号角已吹响,我们载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扬帆启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