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团委在皖举行2008年共青团干部业务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工作会议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团十六大精神,为推动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科院而努力做贡献

作者: 2008-10-21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共青团干部2008年团干部业务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会议在合肥科学岛拉开帷幕。中科院副秘书长、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中科院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书记兼副院长匡光立,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永,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党群处处长张福宽,中科院团委书记胥伟华,共青团安徽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君毅,安徽省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省直青联主席杨祖涛等同志出席了会议。何岩、隋红建在会上发表讲话并传达了夏季党组精神。参加本次培训的共有来自9个分院、 52个基层单位的近60位团干部、青年联合会干部。会议由中科院团委书记胥伟华主持。

何岩秘书长科学地分析了新时期,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形势、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并对我院各级团组织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饱含深情地指明了努力方向,强调了工作重点。他总结指出:2008年是我国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各项成就的取得,正是我国各项事业在过去三十年不断发展壮大的真实写照,在过去的九个月,院团委带领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院中心工作,以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为工作方向,开展了十七大精神学习、业务学习交流、青年科学家报告团、青年创新与实践基地、青年创业大赛、深入基层抓调研、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等卓有成效的工作,坚持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开拓渠道;尤其在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奥运志愿者等工作中,充分地展现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充满生气、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团组织是一个反应及时、团结向上、充满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集体,院党组对各级团委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何岩秘书长指出团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勇于承担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我院改革创新的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要求本次会议要紧紧围绕这个目的进行深入有效的学习。

讲话中,何岩秘书长就全面推进我院青年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四点指导性意见: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团青工作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二、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推动我院青年的科技创新实践迈向新高度。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找准位置,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准确把握定位,积极发挥作用,紧紧围绕院的中心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立足本职,积极投身知识创新工程的伟大实践。三、大力发扬青年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在建设和谐文化中再立新功。团组织要为最普通、最广大的青年服务,要为构建和谐的研究所服务,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共青团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就必须把继承优良传统与大胆开拓创新结合起来,要着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着力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着力加强团的制度建设,要着力加强团的作风建设。

何岩秘书长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并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四个新一代”,详实生动的讲解了四个新一代的具体内涵,期望中科院团干部能够认真学习、努力提高,真正能够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隋红建书记在会上对院党组夏季会议精神进行了原文传达,并对路甬祥院长的讲话进行了要点传达。隋书记着重提到党组会议就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科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并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创新舞台,营造良好环境,创造发展空间,不拘一格选用青年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青年人才。

会议还表彰了“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和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先进单位。经各单位团组织所在协作片的综合评议排序、院团委委员会讨论、酝酿、投票产生建议名单、京区党委审定等程序,11个基层团委获得了“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中科院23个基层团组织在奥运志愿者工作的选拔、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工作,获得了中科院团委“奥运志愿者工作先进单位”。

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对何岩秘书长及隋红建书记的讲话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交流了各单位团青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工作等。会议结束,各小组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院团委副书记欧云受院团委书记胥伟华的委托,对会议做了总结。总结讲话中欧云提到通过此次会议,大家认真学习、交流并实践参观,取得实效,大家要将会议精神带回去,深入到具体工作中去,此次会议后我们要团结一心达成共识:一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创新的工作方针;二要深入基层狠抓调研不放松;三要团青、团学紧密结合,要结合青年特点有效开展工作;四要坚持抓基础、带队伍,做好团干培训。

会议期间,安徽省团校干训处戴启明主任和胡佳题校长分别作了题为《建设团本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和《青年精神支柱的构筑与人文素质的提升》专题讲座。会议还安排参观了科学院合肥分院科学岛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重点实验室以及科大讯飞公司,本次会议安排的实践参观是次数最多的一次,与会团青干部得以有更多的机会从实践中学习。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中科院共青团、青联工作的骨干提供了一次系统学习的机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了团青干部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进一步提升团青工作能力。各位团干部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以更饱满的学习热情和实干精神投入到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去。

(院团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