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前沿科学报告团走入震后的成都

作者: 2008-10-1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8年9月23日,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前沿科学报告团来到了成都,在西华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做了第222—225场报告。来自西华大学材料学院、理化学院以及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近6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研究员和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孙卫东研究员做了精彩的报告。

蒋兴宇研究员 2004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 2005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他的报告是“用纳米之船傲游于生物海洋”,在报告中,他用简洁而通俗的语言、丰富翔实的资料向听众展现了当前生物纳米技术的科研背景、发展趋势和前沿。

孙卫东研究员2003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学位, 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他做的报告是“做一名真正的职业选手”。该报告的底稿是其导师澳大利亚知名华人学者孙贤鉥先生的遗作,他结合自己的体会生动地阐述了如何做一名成功的学生,如何做一名成功的科学家。

两个报告内容丰富,为大学生提供了相关学科的前沿展望,同时也为他们如何治学、如何规划未来提供了参考,受到学生的欢迎,反响热烈。会后,学生踊跃提问,与两位报告人深入交流,迟迟不愿离去。西华大学和西南交大团委和相关院系的领导对这次活动表现出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他们表示欢迎中科院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到成都奉献高水平的报告,用实际行动为灾后重建做贡献。

中科院青年科学家报告团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中科院青年联合会成立以来推出的一项精品活动,她依托院青联组织,充分发挥青联里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的作用,通过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作报告,达到传播科学知识、介绍前沿科学、进行科普教育的目的。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人事教育局、中科院青年联合会、中科院团委主办联合主办。活动得到了四川省团省委高校部、中科院成都分院团工委、西华大学团委和西南交通大学团委的协助和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