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委组团参加2008年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

作者: 2008-10-13 来源:
放大 缩小
    
日前,由院团委副书记侯兴宇,研究生院团委书记刘红雨带队,由来自京区部分研究所的专家,研究生院学生创业代表组成的22人中科院代表团参加了2008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活动,代表团受到了宁波市委的亲切接见并参加了由宁波市政府举办的人才科技周开幕仪式。

本次人才科技周由宁波市委市政府主办,包括人才高洽会、科技高交会、教育高峰会、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海外人才创业行、国际人才论坛、IT人才驿站、人才科技宣传周九项主题活动,50余项分体活动。其中,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参加了创业作品展览,创业项目路演,工业设计博览会,科技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专家团与企业项目对接会等为期3天的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创业展览作品纷呈,展台蕴涵商机

代表团参观了由宁波市创业中心举办的创业作品展。研究生院创业者协会在中国科学院团委、研究生院团委的指导下,共向大赛投递作品29件,决赛入围15件,最终获奖4件。宁波创业中心在展馆核心区域单独为中国科学院的创业作品设立了展台,其中展出的有农业生物质资源一体化清洁利用项目、安世盾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科EG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等 22件创业项目。

当天下午,代表团还听取了六个项目的路演报告,从中吸取了风险投资企业对项目的各种偏好和关心的问题,为第二天的项目对接会创造了条件。

     创业大赛硕果累累,项目对接稳中前进

2008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共有1152个创业团队最终参赛,入围358个项目,其中我院有15件作品入围决赛,4件作品最终获奖。它们是:天助气象咨询服务公司获得三等奖,奖金1万元;超分子功能材料水滑石产业化,便携式手机提醒装置——来电通,嘉泰生物手背静脉识别仪获得新苗奖,奖金3000元。这些作品体现了科苑学子对科学的热爱,对创新的追求,体现了他们内心涌动的创业激情。

随后,代表团各位专家与宁波市各企业在国家高新区创业大厦举行项目对接活动。来自计算技术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电工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专家详细阐述了自己项目的优势和商业前景,企业家们对相关项目的情况作了详细了解,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对项目进一步的改进提出了意见,项目对接取得了初步成功。

近年来,院团委非常重视青年创新研究与实践基地的创建与发展工作,广泛开展青年创新项目对接活动,参与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促进了我院青年学子、技术和民间资本的有机结合,同时鼓励和肯定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的实践,也锻炼、培训了学生撰写、策划商业计划方案,参与商业活动的能力,对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