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获中央国家机关组织首届青年篮球比赛第三名

作者: 200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8年9月27日,首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男子篮球比赛在北京怀柔中国国际商会会馆体育馆胜利闭幕。中国科学院代表队经过多轮比赛,在90多个部委中获得了第三名的佳绩。

本次比赛是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为响应党的十七大关于开展全民健身行动的精神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号召,贯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下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健身行动实施意见》而开展的一项体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推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健身行动的蓬勃发展。

中国科学院代表队由来自各个院所的青年篮球爱好者们组成。他们是来自自动化所的韦玮、陈磊、傅小兵、温丰、白沁洵、张志伟、郑健、朱向欣,来自力学所的魏延鹏、姜辛,来自空间中心的罗智贤,来自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孙毅,来自光电院的戴楠。虽说组队时间很短,但队员们在比赛中不断地进行磨合,逐渐地融入到整个球队之中,打出了自己的特点。

9月12日在三里河片区的友谊赛中,中国科学院篮球队以42:23战胜港澳办,取得开门红。稍事休息后,当天下午对阵实力强劲的国管局。国管局有三名外线球员,三分命中率非常高,内线还拥有身高2米以上的大中锋,开局便打出一个8:0的小高潮。但是我们的队员们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摸清了对手的特点之后,适时地调整了自己的防守,依靠充沛的体力和每球必争的拼搏精神,坚决打快,加强了抢断,最后以51:40取得了一场关键性的胜利,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片区淘汰赛阶段。在16日的淘汰赛中,中科院以45:36战胜科技部昂首进入片区的四强,在17日的半决赛中遭遇气势正盛的国家烟草局。国家烟草局依靠出色的身体条件,占尽篮板优势,队员之间也比较熟悉,配合非常默契。面对对手强悍的内线,上半场队员们依靠自己的高命中率紧紧地咬住比分。第三节开始,对手外线开始发力,连续命中多计三分球,将比分差距逐渐拉大到两位数。中国科学院的队员们依然不轻言放弃,在第四节后半段掀起一波进攻的小高潮,一度将比分差距迫近至4分。无奈对手在内线打成两个二加一,最后中国科学院以50:63惜败。片区友谊赛结束,中国科学院篮球队以三里河片区第三名的身份获得了一张宝贵的进军怀柔的入场券。

9月25日到27日的三天里,经过前期选拔赛脱颖而出的12个部门的代表队齐聚怀柔,为了最后的胜利展开激烈争夺。中国科学院代表队经过前面的比赛,增强了自信心,及时总结在比赛中暴露出的不足之处,对球员进行小幅调整后,球队各个位置的配置也更加合理。

在25日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中,中国科学院先后迎战国务院侨办和民政部。上午和国务院侨办比赛中,队员们在身高和技术上都有一定的优势,抢断和快攻让对方乱了阵脚,最后以57:28大比分取胜,确保晋级第二阶段。下午对阵民政部,对手作风非常硬朗,基本功扎实,是一支各方面都很均衡的球队。我们的队员们依然发挥出敢于拼搏的精神,以51:38取胜,以小组第一名锁定一个四强名额,获得参加第二阶段单循环赛的资格。

在26日下午的第二阶段比赛中,中科院首场对阵实力超群的国家发改委,对方多名球员曾经都是专业球员,由于实力的差距,最后以38:62落败。27日上午对阵第二个对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方的组织后卫经验老到,大个中锋也很有吨位,小前锋的速度也非常快,是支实力很强的球队。大家并没有因为昨天的失利而受影响,毕竟和对方还有一定的差距,而是通过昨天观看对方的比赛,仔细地布置战术。在比赛中坚决的执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赛中一度将和对手的分差拉大到17分。不过对手毕竟是支比较成熟的队伍,顽强的进行反击,将比分逐渐迫近。好在队员们及时稳定住阵脚,最后以46:41取胜。下午对阵最后一个对手农业银行,对方的中锋是个强点,球商很高,我们赛前进行了相关战术布置,而对方一名异常精准的外线投手是在意料之外,对方针对我们特点也进行了很具针对性的安排。由于中国科学院代表队毕竟是支非常年轻的球队,没能做到及时转变战术,再加上经过上午的一场恶战,体力也大受影响,最后以33:56落败。

中科院组队参赛的过程中,得到了院工会、院团委、院体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三天的比赛结束,中国科学院代表队获得了首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男子篮球比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队员们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也赛出了信心,充分展现了中国科学院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这也将掀起中国科学院各个院所的健身热潮,带动各干部职工参与健身行动,从而以更好的身体状态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也衷心祝愿中国科学院代表队在明年的比赛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