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联、团委代表深入灾区回访青年北川希望小学

中国科学院青联、团委 中国科学院网站

作者: 2008-08-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4年8月,中科院青联、团委捐资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任家坪镇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命名为“中国科学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2008年5月12日,北川希望小学的老楼倒塌,但新教学楼抵抗住了8.0级的强烈地震,保护了400多名孩子的生命。但是,北川县受灾十分严重,北川希望小学也暂时搬离到较为安全的板房区。8月27至28日,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和中科院团委联合举办“中科院青年深入灾区”活动,中科院青联主席谭铁牛带领10余位青联委员、有关单位团委书记,共同走进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看望希望小学的师生们,为他们送去了捐款和学习用品,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快乐科学”科普讲座和心理辅导。

中科院青联、团委一行先来到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原址,在至今仍屹立的教学楼旁听小学校长和老师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情况,谭铁牛与在地震发生时为保护学生而负伤的学校老师热情握手,称赞她的英雄事迹。随后大家来到由板房搭建而成的北川希望小学临时所在地,向学校捐赠了200万元捐款、200个书包、937本各年级教辅书、20台笔记本电脑等,同时还参观了教室、图书室、学生宿舍,谭铁牛关切地询问孩子们的年龄、姓名,受灾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坚强生活。成都分院院长、院青联副主席、四川省青联副主席彭宇行,院团委书记、院青联秘书长胥伟华等向北川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图书、书包等物资,并现场给他们戴上了“奥运微笑圈”。本次活动所捐赠物资为孩子们成立了“快乐图书室”和“龙芯电脑教室”,青联主席谭铁牛和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蔡振红同志共同为两个教室揭牌。这也使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成为北川县第一个拥有可移动电脑教室的小学。

北川希望小学现在有27位老师、310名学生、191间板房。由于学校与学生家离得比较远,有的甚至还得翻过几个山头,现在1至6年级所有学生食宿全部在学校内。为了让灾区的孩子们能快乐的获得科学知识,生态中心团委、电工所团委及心理所团委组织开展了“快乐科学”系列活动,他们向孩子们讲解了有关饮用水安全和太阳能发电的科普知识,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原定每次只给50个孩子讲课,但其他孩子们自发围拢在教室门口、窗口,认真的态度、回答问题的积极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

谭铁牛一行随后还与绵阳市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蔡振红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绵阳市的受灾情况和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他代表绵阳市委、市政府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绵阳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在科技救灾、灾后重建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重要贡献。北川、平武、安县3个重灾县的领导分别介绍了灾后恢复的情况,特别是恢复教育的情况。谭铁牛表示,在地震发生后,中科院全体职工与灾区人民感同身受,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发动全院力量,积极投入到科技救灾工作中。谭铁牛同志说,灾情发生后,中科院路甬祥院长和白春礼常务副院长等都曾来到灾区,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更是我们中科院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他还表示中科院的青年人与灾区人民心相连,情相牵。此次回访北川希望小学,看到师生们克服困难,在艰苦的条件下恢复上课,感到十分欣慰。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绵阳的沟通和交流,在进一步支持北川青年希望小学的同时,在受灾比较严重的平武、安县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鼓励受灾地区的学生自强不息、发奋图强。彭宇行代表成都分院表示,将继续为绵阳的灾后重建提供帮助,希望与绵阳市的科技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