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文化苏州 创业苏州”推介行动走进中科院

——苏州团市委、苏州市青联代表团到访

作者: 2008-07-08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5日,苏州团市委书记、苏州市青联主席杜小刚率苏州团市委、苏州市青联、苏州市青商会代表团一行17人访问中国科学院,并参观了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国家域名系统监控室、中科院理化所和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团委书记、院青联秘书长胥伟华率中科院青联和研究员代表参加座谈会。中科院团委副书记、自动化所综合处常务副处长蒋磊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胥伟华首先对苏州团市委、苏州市青联代表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中科院方的与会人员及中科院、中科院青联、团委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胥伟华指出,经济和科技结合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科院团委、青联和苏州团市委、青联可以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家和科学家能够有所收获,结成队子,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这是这次活动非常重要的目标。

    随后,杜小刚简要介绍了苏州方代表团成员。在谈到“文化苏州,创业苏州”的背景时,杜小刚说,苏州是文化名城,虽然城比较小,但是经济总量和工业总量非常大,去年工业生产总值到了1.9万亿左右,今年预计苏州的地方财政收入将达到650亿人民币,相当于中国目前将近20个省的财政收入。而“文化苏州 创业苏州”的核心,就是把青年人才引入到苏州。苏州高校比较多,而且侧重于实验教学,所以在解决产业功能方面苏州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当前面临制造业升级和产业转型,这就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走进苏州。

    杜小刚指出,除了“文化苏州,创业苏州”外,此行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科技和经济的结合。企业家来到中科院,一方面希望在自己的产业上面得到支持,同时也希望可以组成一个联合投资公司,对中科院一些好的项目进行投资。

    随后,企业家和我院青联委员、研究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我院代表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初步解答,苏州企业家表示回去后会加强沟通和联系。胥伟华在座谈会最后发表讲话中指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企业家搭建这方面的平台。胥伟华总结,我们要以创新的精神开创我院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新局面,提出以下四点建议:第一,建立一个长效机制,通过进一步提升青年创新基地,来实现双方共赢。如组织青年的优秀科学家到地方做青年科学家的报告,同时鼓励优秀的毕业生到当地就业,组织联合争取项目课题等。第二,共同举办青年科学家报告团。中科院经过了四、五年的积累,在全国做了221场的青年科学家报告团。可以有针对性的根据地方需求,组织高水平的青年科学家报告。第三,可以通过将中科院创业大赛的优秀作品推荐到苏州参加后续活动,从而努力将青年的创新价值链打通。第四,本次活动只是一个开端,希望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科学家可进一步作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晓东还介绍了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与会双方代表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有关合作问题。在参观理化所和自动化所的过程中,不少企业家均表示“中科院有这么多好的项目,这次活动真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尤其是在自动化所参观的时候,企业家对自动化的一些项目非常感兴趣,表示回到苏州后会主动跟自动化所或者相关研究员进行交流,希望能达成合作的项目。此次活动为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团委的横向联系和交流,发挥院团委、院青联“牵线搭桥”的作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搭建平台,为青年科学家加强交流、了解企业需求提供了渠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