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团委成功举办台海形势报告会

作者: 2007-12-17 来源:
放大 缩小

12月12日下午,计算所科研大楼一层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群情振奋。来自中科院京区各研究所的300多位团学干部和青年人在此济济一堂,参加了由中科院团委主办、计算所团委承办的“台海形势报告会”活动。本次报告会是院团委团学干部系列培训讲座的第三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我国著名的军事评论家、台海问题专家、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作这场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中科院团委副书记蒋磊主持,计算所副所长、纪委书记孟丹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他首先代表计算所对罗援少将的到来、广大团学干部、青年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孟所长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数百年来,海峡两岸血脉相连、亲情相依。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国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希望通过此次报告,大家在收获丰富的知识和信息的同时,还能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科技工作者和中国科学院培养的青年人才所肩负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希望大家不懈拼搏创新、发奋图强,力争时代的弄潮儿,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紧接着,罗援少将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罗援少将的报告图文并茂、生动深刻,他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回顾、台海局势的现状、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考等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了台海形势,他还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台湾问题的研究以及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向大家阐述了台海形势在国内国外环境中的发展状况。报告结尾处,罗援少将还为大家播放了一首表达“统一祖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定决心和信念的军歌。这浑厚有力的歌声响彻全场,也感动了全场,振奋了全场。这次报告不仅是一次让大家在短暂时间内全面了解台湾问题的报告,更是一次生动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国防教育课,博得了大家热烈的喝彩。在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全场先后响起了16次如雷的掌声,其中最后几次掌声持续不断,将全场气氛几度推向了高潮。在自由问答阶段,广大青年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对台湾问题的理解和统一祖国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报告会倍受关注,不仅吸引了我院广大青年人的踊跃参与,还吸引了很多慕名前来的热心听众,他们当中有来自大气物理所的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大立、计算所龙芯芯片总设计师胡伟武研究员等,还有来自科研一线的中老年科研工作者以及来自院外高校的青年学子的热情参与。此外,在3小时的报告中,厅内厅外还站满了很多热心的听众,他们与大家一起感受着热烈火爆的气氛。

这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大拓展了我院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和内容,同时还激发了广大青年人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努力锻炼和培养自我,培养自己能够站在国家战略需求考虑和思考问题,为增强国加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