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团委在穗举行干部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会议

妙策良方助团建,和谐奋进促创新

作者:中国科学院团委 2007-09-06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共青团干部2007年夏季培训暨分院青联秘书长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副书记刘松林、第一届院青联副主席、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广州分院书记郭俊、第二届院青联副主席、广州分院副院长黄宁生,中科院团委书记、院青联秘书长胥伟华,院团委副书记蒋磊、侯兴宇等出席了会议。刘松林在会上发表讲话。

刘松林在讲话中指出,这几年,院团委和基层团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院所两级的创新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的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知识创新工程的深入推进,全院和谐建设不断加快步伐,各级党组织对群众工作越来越重视。如何继续凝聚青年、营造氛围、服务创新,是近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需要注意的地方。她因此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对团干部的理论武装。当前社会各个领域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青年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生追求等日益多元化,青年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显著增强。要适应这种变化就必须在思想工作领域采用新的模式。作为青年中的先进组织,团组织要全面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核心、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精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扎实推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其次,扎实开展工作,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创新的良好格局。当前中科院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如何凝聚占中科院57%的青年大军投身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来,对我院三期的深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京区党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群众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何岩同志在去年团干部培训时的讲话,都充分体现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和统筹考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推优机制建设和进一步优化团的发展环境。

再次,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不断完善服务青年的机制,扩大和增强服务青年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把服务青年的大目标落实到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上来。这方面院团委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打造了很多有显示度的服务品牌。

最后,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全面发展。第一要增强大局意识。第二要加强能力建设。第三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创新能力强、密切联系青年、扎实工作的团干部队伍。第四要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促进基层团组织的全面发展。

在培训活动中,院团委书记、院青联秘书长胥伟华作了题为“中科团委竞攀登,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报告,从时代-当代青年的特点,形势——中科院青年的特点,任务——如何做好中科院共青团工作三个方面谈了做好我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体会。他说,近年来,在院京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在全院广大青年、团员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中科院团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年,院团委还获得了团中央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荣誉。这既是对我们多年工作积累的认可,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根据院里新的形势和要求,加强团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大家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不断创新的能力,是进一步落实院党组、京区党委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我院广大青年的发展愿望的必然要求。

胥伟华根据自己从事团的工作的经历和心得体会为参会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他从院团委工作的整体思路和运行模式谈起,认为各级团组织应以合力、活力和动力为支点,以系统培训为手段,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发挥把握大局和参谋助手的作用,以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不断研究、探索我院青年的发展规律,立足服务青年、服务创新,打造一支让“党委放心、青年满意”的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善于工作、满怀热情的团干部队伍。切实加强我院共青团建设,关键是加强团建谋创新、创新营和谐、和谐促党建、党建带团建的链条。在团建过程中,务必树立“思想建设是首务、组织建设是基础、品牌建设是关键、文化建设是根本”的理念。各级团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刘松林同志的重要讲话,努力为我院共青团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培训开幕式上,广州分院院长陈勇致辞并勉励青年人要牢记新时期的使命,勇于创新,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贡献聪明才智。培训会上,各位代表还听取了院团委工作组的典型案例分析及广州分院团工委的工作经验介绍。各位代表还就本次会议的主题和领导讲话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分组发言。

培训会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广州分院成果展、广州市番禺节能科技园,访问了筹建中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南植物园,并同青年科技骨干做了深入的交流。据悉,作为院团委、院青联的年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培训已经连续举办6年,本次培训是历年团干部培训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