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域名杯”中科院首届青年博客大赛之——打造成功博客的几条法则

作者: 2007-04-23 来源:
放大 缩小

1. 博客与论坛。功能不同,各有优劣。在论坛发的文章会被时间吞没,自己留下了什么?

2. 我为什么要写博客?为自己?为别人?

3. 博客的评价标准?没有标准。

4. 你的博客值多少钱?搜索价值:http://web.anyp.cn/value/ 潜在价值:纪录生活,自我推广,交友。

5. 如何做一个被更多人认可和访问的博客?打造成功博客的法则:

1)安家

选择适合自己的博客服务。朋友圈,速度,易用性…

域名,也是一种品牌。简短,容易辩识,有个性。

2)准备工作和建立内容。

想明白我为什么要写博客,我要写哪种类型的博客,将这些想法写到博客的卷首。

为自己的博客准备10页的内容,原创和转载均可,但一定是有价值,且没有在网上广泛流传。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3)网站设计

首要宗旨——专业化。样式切题,便于阅读(色块与字体搭配),忌花里胡哨(背景图、动画)。以文字为主,网页素材不能喧宾夺主。站在浏览者的角度设计博客。

4)首页信息量

将最吸引人的信息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首页信息量要适度(过多和过少的后果)。

5)浏览速度

你的博客浏览速度应该越快越好。3到4秒钟的打开时间已经是极限。超过这个时间,每多一秒钟,你就会丧失10%的读者。

6)写作技巧

避免太多个人化的东西,写一些容易被普通观众接受的内容。多分段,短句子,读起来快的内容。配插图,纯文字内容不超过一屏(学术类文章除外)。

7)更新速度

建议每周更新2到6篇。如果不知道该写些什么的话,做点关键词调查(论坛、新闻),然后根据你所得到的热门关键词写一些实效性的话题。尽量言之有物。

8)随时记录

重要用途!你会发现有的时候,一个好主意突然就出现了,没准你正在洗澡,正在看书,或者也许就在桌子上趴着。当一个好的点子出现的时候,把它记下来(设置为私有文章,有待以后充实)。不然十分钟以后,你就会忘了你刚想起来的主意。

9)站内的交叉链接

在你的博客之内,高质量的内容互相链接起来。例如一个网页是关于食物的,那么你应该确保这页连向关于苹果的和蔬菜的那些页。这样可以引导读者看你之前写的文章。而不是仅仅看到第一页的内容。增加博客的“粘性”,即PV量。

小知识:

IP、PV与PR:有问题,百度一下。

PR值(全称为PageRank),是google搜索排名算法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级别从1到10级,10级为满分,PR值越高说明该网页在搜索排名中的地位越重要,也就是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PR值高的网站在google搜索结果的排名中有优先权。

10)关于版权

很容易被忽视,但很重要。建议开篇写一篇版权声明的文章,并把文章连接放在首页显眼的位置。推荐使用CC协议(全称Creative Commons,中文名“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每篇文章标明原创与转贴。

11)反馈于交友

当有人对你的文章评论时,应尽量回复和回访(与人为善)。也许你们就是志同道合的人,也许你会在他的博客发现有价值的东西,也许你能从他那里得到更多的帮助。

12)博客圈

加入圈子,在圈子里获得一定的知名度,并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但不要加入太多的圈子,这会耗费你太多的精力。

13)博客推广

论坛、友情链接、搜索引擎、博客大赛等等,方法很多,但不要为了推广而推广,时刻注意自己博客的形象。

14)搜索引擎

把博客地址提交到Google等搜索引擎,然后忘了这件事。你的提交大概会在6个月以后见效。下面给出登录网站的入口网址:

百度:

http://www.baidu.com/search/url_submit.html

Google:

http://www.google.com/intl/zh-CN/add_url.html

Yahoo:

http://search.help.cn.yahoo.com/h4_4.html

MSN:

http://search.msn.com.cn/docs/submit.aspx

或:http://g.msn.com/0HEWL_WEBMASTERSZHCN9/91014

搜狗:

http://db.sohu.com/regurl/regform.asp

爱问:

http://www.iask.com/guest/add_url.php

TOM:

http://search.tom.com/tools/weblog/log.php

中搜:

http://d.zhongsou.com/NetSearch/pageurlrecord/frontpageurl.jsp

一搜:

http://www.yisou.com/search_submit.html?source=yisou_www_hp

ALEXA:

http://pages.alexa.com/help/webmasters/index.html#crawl_site

北大天网:

http://www.infomall.cn/url_submit.html

CNBlog:

http://www.cnblog.org/rings/submit.asp

博客搜索引擎

http://so.blogchinese.com/url_submit.asp

做这14件事,我担保你一年以后,会有一个令自己爱不释手的博客家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