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团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 2007-03-28 来源:
放大 缩小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团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京区党委副书记刘松林;中科院团委书记胥伟华;团委副书记蒋磊、侯兴宇、朱沛胜出席会议。何岩在会上发表讲话,胥伟华作院团委年度工作报告。

何岩指出,作为团干部,首先要明确团的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团的工作要在党建工作上得以开展,团委委员要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

何岩指出,团组织要为最普通、最广大的青年服务,要为构建和谐的研究所服务,在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作用。文化是一个团体的灵魂,创造出一个宽松、和谐、民主、自由的文化氛围,才能使科研工作者在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其价值。青年人的思想活泼、开放,我们要充分发挥出这些优势,为建设好“和谐研究所”做出贡献。此外,团的工作还要在科研道德、科技诚信方面发挥出作用。

在谈到团干部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时,何岩强调,学习是一个团干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唯有学习,才能提高我们的素养,增强其工作水平。我们要努力学好政治理论,提高理论素养,深刻领会国家制定的各种方针政策,不然很难把握和驾驭团的工作。团干部要学习一些管理知识。团的工作是一门学问,学习好管理知识,有助于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我们还要学习一些科技发展史,了解各方面的科技发展态势,作为一个领导者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此外,我们还要多向实践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以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总之,作为一个年轻人,团学工作是一个舞台,是一段经历,我们要利用好这个舞台,珍惜好自己的岗位,认真参与团学工作,服务于中国科学院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广大青年。

胥伟华在中科院团委2006年度工作报告中,首先从加强组织建设,服务创新、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推优荐先、凝聚力等3方面回顾了2006年中科院团学工作。

报告指出,2006年,中科院团委积极推进青年创新基地建设、组织青年创业大赛、促进研究生就业、组织中科院青年文化节、资助建立青年希望小学、组织评定研究生社会实践基金,使团委服务创新、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工作落到实处。

2006年,中科院团委在中科院“创业计划大赛”的基础上组织了19支由50余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研究生和青年职工代表参加的团队参加的“2006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 ,其中,计算所团队的参赛项目“基于IPv6的传感器网络微型路由器”获得一等奖,微生物所团队的参赛项目“克艾”——艾滋病治疗性疫苗和预防性疫苗”获得二等奖,“基于原创多媒体作品的网络广告平台”、“绿源生物科技公司”、“纳米晶硅/晶体硅异质结(HIT)太阳能电池”、“磁性分离介质的产业化”项目获得三等奖。另外,2006年中科院团委组织评定中科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基金项目33项,创新研究类项目60项,共资助金额100万。

2006年,中科院团委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奖、中科院青年文化节获得了第八届共青团中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奖”、 中科院科学出版社团委获得了共青团中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优秀图书奖”。

积极向国家、工委推优,也是中科院团委的重要工作之一,报告中说,经院团委推荐徐涛和刘庆峰获得了2006“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潘建伟和朱敏获得第6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 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总裁陈勇获得“第三届全国软件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胥伟华说,2007年中科院团委要主要做好4项工作,来应对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第一,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第二,对最广大青年人的服务进一步深化;第三,院团委工作品牌建设进一步推进;第四,对外交流与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工作报告指出,现在,中科院35周岁以下的正式职工有10262人,再加上3.4万的研究生(硕士、博士),35周岁以下人员的比例大约为57%。把占人数一半以上的青年工作做好是院团委的责任。

会上,何岩、刘松林还为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团委,以及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艺汇演一等奖和三等奖的有关单位 转发了奖牌和证书。中科院团委委员、院属京区各单位团委书记、研究生主席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