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常委会作出决议——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作者: 2004-03-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团宣)今天,团中央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采取措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等文件,学习了12月8日党中央书记处听取团中央书记处汇报后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讨论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

决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领会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积极探索建立与完善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团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作贡献,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决议全文另发)

会议决定在年底前召开团的十五届二中全会,就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进一步部署。

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书记处书记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

  共青团中央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等文件。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十六大指引的方向满怀信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会通过的《决定》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个方面作出了全面规划和工作部署,必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体制保证。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依照法定程序,把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有利于宪法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

会议认为,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做出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决策,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共青团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广大青年的成长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为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必然对共青团的工作方式、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产生深刻的影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青团组织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共青团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发扬团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推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的创新,构建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团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为此,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领会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摆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紧密结合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地掌握党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规划部署,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既要看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也要看到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生产力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国际环境,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把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充分认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理解和把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就是要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就是要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深刻认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全面落实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团属新闻出版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引导,帮助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要把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使青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倍加珍惜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倍加珍惜稳定,投身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以实际行动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青年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青年大有作为。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及各项部署,贯彻“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广泛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团结带领他们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团结带领青年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作贡献。统筹安排城乡共青团工作,以城乡互动为基本途径,带动农村青年在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中增收成才。着力建立和拓展城乡青年之间联系、沟通和合作的渠道,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城乡青年之间双向受益、双向互动。大力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继续深化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积极示范推广科技项目,构建农村青年社会化服务体系,帮助农村青年成才致富。深化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促进农村青年劳动力向城镇有序转移。

二是团结带领青年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贡献。大力加强各地团组织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进一步有效整合团内外资源,形成多种层面、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的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合理配置和流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广泛动员团员青年踊跃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扎实开展青年企业家西部行、青年企业家东北行、东西互助、博士服务团、青年星火西进、青年绿色示范工程等活动,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建功立业。实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计划等活动,帮助西部地区加快培养青年人才。

三是团结带领青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按照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科技创新等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学习成才、建功立业,在促进国有企业增强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中发挥作用。扎实推进青年创业行动,推动青年创业、就业。深入实施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下岗失业青年、农村贫困青年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青少年诚信教育,推动社会信用制度的建立。大力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引领青年文化潮流,开展青年文化活动,创作推广青年文化精品,培养发现青年文化人才,不断壮大青年文化事业和产业。要加快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更好地发挥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中的作用。

四是团结带领青年为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作贡献。围绕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群众性生态公益事业发展方向,以教育青少年、影响全社会为出发点,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广泛开展生态体验,积极促进生态经济。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倡导和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普及生态和环保知识,引导青少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

五是团结带领青年为促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作贡献。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世界青年事务,不断深化与国际组织、与周边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双边、多边交流合作。把握人才国际化的发展机遇,大力开展引进国际智力、青年境外培训等活动,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培养青年人才。不断拓展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文化体育、信息技术、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国际间项目交流和合作,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国内优秀青年参与国际竞争,帮助更多的企业到国际市场拓展事业。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青年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很多,共青团开展工作的舞台十分宽广。各级团组织要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环节,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开发青年人力资源,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创新活动项目和工作机制,开辟更多的渠道,引导青年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三、积极探索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团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团的建设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团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是新形势下共青团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不断提高团组织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团组织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

要优化和完善团的组织体系。适应经济社会结构和青年群体分布的变化,巩固既有组织体系,大力推动团建创新,灵活设置基层团组织,构建联系青年的新型纽带,有效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重点加强高校、企业、乡镇、小城镇和社区团的建设。加强机关团的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型社会组织的团建力度。大力推进青年中心建设,逐步把青年中心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强大服务功能的新型社区青年组织。广泛运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拓宽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联系的渠道。

要探索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能的团的运行机制。形成基层团建整体推进机制,努力增强基层活力。坚持和完善团内民主制度,增强团组织的内在活力。着力健全团的社会化工作机制,促进青年工作力量、工作资源、工作方式的社会化,实现工作品牌的运作项目化、事业化。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形成以团组织为核心,以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为骨干,以青年社团为延伸的青少年工作新格局。

要积极构建坚持以人为本、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的服务工作体系。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紧紧围绕青年教育、青年参与、青年发展、青年事务、青年权益等具体内容大力推动服务青年的工作体系建设。积极协助政府做好青年事务,推动青年有效参与社会发展。抓好具体的服务项目,着力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抓好阵地建设,不断开辟青年就业服务中心、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等新的服务阵地。强化服务手段,加强青少年信息网络体系建设,提高全团的信息化水平,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是新世纪新阶段共青团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对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新的重大考验和锻炼。广大团干部要自觉适应新的形势,牢记“两个务必”,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会议决定在年底前召开团的十五届二中全会,就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进一步部署。

会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