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机关团委举办“书香润心 阅读致远”读书沙龙活动

作者: 2023-05-16 来源:
放大 缩小
 

  4月20日下午,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科院机关团委举办“书香润心 阅读致远”读书沙龙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观看《习近平的读书故事》微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故事。

  青年代表分享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办公厅刘赫丹结合自己的读书理解和体会,以“反思的四大问题”为主线,介绍了《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一书的主要内容,立足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着重介绍了举国体制的形成,引发深刻思考。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贺鹏分享了鲁迅《故事新编》的读书体会,谈到书中故事取材于传统神话或故事,但作者“旧曲新唱”给故事赋予了现代生活的感觉,书中语言风趣幽默、内容深刻,值得反复回味。发展规划局王雪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来历,分享了一些文豪大家关于阅读的金句名言,介绍推荐了《中国文化课》一书,还结合个人经历谈了跨越从“买书到看书”“从看书到记住”两个鸿沟的经验体会。直属机关党委王根身推荐交流了阅读《刀锋》一书的思考和体会,谈到要以锋刃的精神、倔强不屈的意志去努力探求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并与青年同志共勉。国际合作局高博轩对比介绍了阅读《人世间》和《平凡的世界》的感受,分享了对两本书中关于人物塑造、情节描写以及在对社会深刻思考等方面的认识,还通过对比两本书的原著与电视剧的异同,分享了体会与收获。

  青年同志表示,最是书香能致远,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在读书学习中涵养正气、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此次活动是中科院机关团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活动还精选了政治历史、科技、管理励志、文学小说、哲学艺术等五类书目,向青年推荐分享。

  (照片附后)

  办公厅刘赫丹作分享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贺鹏作分享

  发展规划局王雪作分享

  直属机关党委王根身作分享

  国际合作局高博轩作分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