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团委开展读书交流会

作者:团委 2022-09-30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放大 缩小

  按照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实施方案》(南海党字〔2022100号)要求,929日,南海海洋所团委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会。会议由团委书记陈得科主持,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员代表参加。 

  陈得科首先向大家传达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介绍大会主题、会议内容等,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广东省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九大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团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随后,大家依次分享了读书心得。团委副书记范朝焰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多次提及“精准”和抓“关键少数”,他联系目前所从事的科研工作,认为对于自己明确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有重要的意义。地质班团支部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郭建表示自己通过阅读团委下发的读书资料,深化了对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推进伟大事业的认识,坚定了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决心。物理海洋班团支部副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龚鑫梅分享了自己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爱国和奉献紧密联系密不可分,作为一名科学家首先要有家国情怀”“创新是关键”“(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这十二个字特别朴实,让人读起来心里很踏实。”其他同志分享了关于《断桥》《分界线》《横空出世》等影视作品的观后感。 

  总结讲话中,陈得科带领大家重温了竺可桢院士72岁高龄书写的入党志愿书,感受老科学家入党的动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坚持,“自己认为学习还不够努力,而进步也很缓慢,但对于党的认识也加深了一点,虽是年岁已是七十多了,但自己认为尚能受得起更严格的训练,以期能更好地为国家服务”。他结合我所老科学家赵焕庭退休后学习计算机的例子勉励团员们刻苦学习,为海洋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赵先生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一直奋斗在海洋科学研究的第一线,直至现在85岁高龄还在为我国的海洋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前,团委围绕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科学家精神四部分,整理出学习资料并推荐了一批学习书目供各团支部学习。各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团员阅读,分享读书心得,自愿提交学习心得共计46份。 

会议现场

陈得科主持会议

交流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