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喜迎二十大暨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2022-05-04 来源:上海天文台
放大 缩小
  4月28日,在上海天文台党委指导下,台团委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暨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活动紧密围绕台中心工作和台团委2022年工作要点,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坚持理想信念和抗疫信心,凝聚青年力量、激励青年作为、焕发青春色彩,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双不误。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台团员青年共70余人共同参加了线上活动等。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侯书记代表台党委和领导班子致辞,向大家致以“五四”青年节的问候和祝福,并希望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侯书记要求台团委紧密围绕台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保持和增强团工作的政治性,广泛发动青年在全台科研与管理工作中争做排头兵,主动发挥团员先进性,同时也要做好优秀事迹、优秀人物的宣传,坚定信心,共同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侯书记致辞
 
  团委书记左文文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与庆祝建团100周年活动,以“我们是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为主题,领学了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和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左文文表示,新时代团员应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永远跟党走,做政治坚定的模范,积极学习进取,全面提升素质,创新创业,自觉奉献,主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促进社会和谐、倡树新风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委书记左文文领学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和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活动同时开展了2022年“星团有约”第二期,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陈广兴老师作“从弗洛伊德、梭罗等著作看待焦虑”的主题心理健康讲座。陈老师从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弗洛伊德、梭罗等人的著作和思想出发,讲解了心理创伤和潜意识的危害,并在勇于承认创伤、真实的需求、心理问题的物理性和实操性智慧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心理问题的办法。现场观众踊跃提问,陈老师也为大家排疑解惑。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陈广兴老师作“从弗洛伊德、梭罗等著作看待焦虑”的主题心理健康讲座
 
  “抗疫路上有我”身边的榜样分享环节中,我台志愿者与团员青年分享他们的志愿者故事。光天党支部刘强分享了他作为退役军人在方舱医院担当2周的志愿者经历,介绍了方舱医院刚建成时的物资不足,到方舱医院的平稳运行,再到从方舱医院离开的居民主动踊跃投身于志愿活动等方舱医院的各方面实际情况,呼吁大家在困难面前,勇于亮明自己的身份,为抗疫工作加油打气。台研究生志愿者代表狄逸焕分享了他在园区内进行协助开展抗原、核酸、信息统计等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并向台内青年集思广益、协力抗疫表示感谢和致敬。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张艳辉副教授结合自身进行流调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志愿者经历。张老师指出,想要当好志愿者首先要有爱心,在受到质疑时多去包容关心,同时要量力而行,用专业知识帮助居民,并建议青年人一定要依靠科学素养和专业知识,辨清谣言。
  活动现场奏唱团歌,并录制“用爱守‘沪’,上海加油”抗疫宣传视频。
  沈台长在总结讲话中祝贺此次活动取得成功,并对全台优秀抗疫人员表示感谢。沈台长希望团委团结引领全台广大团员青年,以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也欢迎大家积极参加“我为天文台发展建言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同为所热爱的天文台奋斗。
沈台长总结讲话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委员会主办,射电团支部承办,研究生部和青年促进会协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