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薪火不熄—版纳植物园团委举行清明纪念活动

作者:李晓洁;摄影:李伟成 2022-04-06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放大 缩小

  清明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即将迎来诞辰111周年,4月5日上午,版纳植物园团委、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初心不改 薪火不熄”清明节纪念活动,深切缅怀以蔡希陶为代表的建园先辈,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版纳植物园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教林出席纪念活动,来自全园各部门的青年职(员)工、研究生、普洱学院实习学生等30余名青年朋友参加活动。

  园团委特别邀请退休职工李彦昌、帅建国两位老同志与青年朋友们一起回顾建园历程。李彦昌、帅建国带领青年们走进了建园初期最早建立的一批专类园区,如原棕榈区、药用区、标本区、竹区等,讲述版纳植物园在蔡希陶等先辈带领下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发展历史,追忆建园峥嵘岁月。

  穿过历史,回归当下,全体参加人员在蔡公村开展简朴、庄重的纪念活动,表达青年对建园先辈的深切缅怀与敬仰之情。在蔡希陶先生部分骨灰埋藏地龙血树前,张教林向大家讲述了蔡老与龙血树的故事,青年职工代表向蔡老敬献鲜花;在纪念原园主任刘宏茂先生种植的藤黄树前,李彦昌和张教林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刘宏茂先生的生平及重要贡献,青年职工代表向刘宏茂先生敬献鲜花。青年代表们还前往葫芦岛陵园,聆听青年植物学家吴世斌的故事,了解吴世斌为陆稻产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共同为吴世斌进行扫墓和敬献鲜花。

  通过本次纪念活动,使版纳植物园年轻一代更深切了解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事迹和精神,鞭策我辈青年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接过时代的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蔡公村开展纪念活动

附件: